哥斯达黎加一战成名 拉美小兵欲重演16年前惊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6月02日11:30 上海青年报

  楚河汉界·序言

  代表“兵”的球队有可能冲入第二轮,“小卒过河不回头”。“我们的军队是球队,我们的武器是足球,让我们去德国付出全部努力”,带着浓烈的火药味,“小兵”哥斯达黎加杀到德意志,而且首战就是挑战东道主德国。16年前的意大利世界杯上,哥斯达黎加闯入16强令人惊艳,而在德国世界杯上,他们是否能再次扮演“过河小卒”杀入16强,变成横
冲直撞的“车”呢?

  楚河汉界·雄心

  按照哥斯达黎加队的实力,要想成为震惊世界的黑马并不现实,他们的首要目标是小组出线,由于该队的主力队员呈老化趋势,能否取得理想的成绩,很大程度上要取决于新人的涌现以及主教练的指挥。

  楚河汉界·驻地

  世界杯抽签之后,主帅吉马良斯分别考察了哥斯达黎加将进行比赛的慕尼黑、汉诺威和汉堡这3座城市的宾馆和其他设施情况,最后确定海德堡为国家队大本营。哥斯达黎加抵达德国的首站将是拉尔,在那里进行一周训练,最后奔赴海德堡,进行最后备战。

  楚河汉界·历史

  德国世界杯将是哥斯达黎加历史上第3次参加决赛圈的比赛。

  1990年意大利之夏,神奇教练米卢蒂诺维奇率领该队震惊了世界,他们在小组赛中首战1比0击败苏格兰,虽然0比1小负巴西,但在关键的出线战役中反败为胜,2比1击败了瑞典,首次参加世界杯就晋级了淘汰赛阶段,可以说是个了不起的成就。

  2002年,哥斯达黎加再次跻身世界杯决赛圈,他们在小组首战中2比0击败中国队,次战1比1战平土耳其,不过由于在末轮2比5惨败给巴西,最终因净胜球劣势被淘汰出局。

  楚河汉界·晋级

  哥斯达黎加晋级2006年德国世界杯的旅程绝非一帆风顺。

  

预选赛最初阶段,哥斯达黎加战绩糟糕,在资格赛阶段,仅靠两回合的客场进球优势淘汰了古巴,打进了循环圈赛。之后,主场1比2负墨西哥、客场0比3负美国,又和特立尼达以及多巴哥互交白卷,即使是2比1拿下弱旅巴拿马,靠的也是一个最后时刻的幸运进球。

  换帅成为转折点,2005年4月,路易斯·平托下课,昔日旧帅吉马良斯上任,哥斯达黎加一路高歌猛进,其中包括3比0痛击美国队,最终以中北美和加勒比海地区第三的成绩取得了世界杯的参赛资格。

  楚河汉界·统领

  1959年12月7日,亚历山大·吉马良斯出生在巴西,他在上世纪80年代初加入了哥斯达黎加国籍,参加过1986年的世界杯预选赛,身为后卫的他为哥斯达黎加攻进1球。

  1990年,吉马良斯代表哥斯达黎加参加了意大利世界杯的3场小组赛,米卢蒂诺维奇可以说是他的授业恩师,在摆平大腕方面,他从米卢身上学到了很多东西。1994年开始从事足球教练工作,曾经在哥斯达黎加的4个俱乐部执教并有出色的成绩。

  2002年世界杯上,吉马良斯率领哥斯达黎加在小组赛中遭遇了米卢率领的中国队,在这场师徒大战中,“徒弟”吉马良斯笑到了最后,哥斯达黎加2比0战胜中国。

  本次世界杯,哥斯达黎加将在揭幕战中对阵德国,吉马良斯并不感到畏惧,反而觉得很兴奋:“任何一支球队都梦想打世界杯揭幕战,这对于哥斯达黎加来说是无上的光荣,压力在东道主那边,我们要做的就是全力准备,在世界杯上展现队伍的最佳状态。”

  楚河汉界·点兵

  门将:波拉斯、阿尔法罗、梅森

  后卫:德鲁蒙德、巴迪拉、马林、华莱士、罗德里格斯、马丁内斯、塞奎拉、乌马纳中场:森特诺、博拉诺斯、阿索菲法、埃尔南德斯、索利斯、丰塞卡、博纳德、冈萨雷斯前锋:罗纳德·戈麦斯、萨博里奥、努涅斯、万乔普

  阵容:352前锋:万乔普/戈麦斯中场:索利斯/冈萨雷斯博拉诺斯/森特诺/埃尔南德斯后卫:塞奎拉/马林/马丁内斯门将:梅森

  A组 哥斯达黎加

  支招:仙人指路

  仙人指路乃

象棋的开局招法,先手方第一着走兵三进一(或兵七进一)。既可为马开路,又可试探对方棋路,即有投石问路之意,以定策略。

  哥斯达黎加作为一支二流球队,很难采取以我为主的战术,在许多比赛,他们必须先试探对手,对症下药。和四年前的韩日世界杯一样,哥斯达黎加惯用的仍旧是352阵型,他们的中场在比赛中非常有弹性,机动灵活。吉马良斯表示,哥斯达黎加的中场多达5人,因此变化非常多,“我们能够针对对手的情况调整策略,在对抗非常激烈的比赛中,我们的中场能够应付许多问题。”

  哥斯达黎加的中场经常会放对手通过,然后在边路利用惊人的速度来打反击。近乎于非洲球员的体质,使哥斯达黎加球员拥有十分出众的速度,往往会给对方的后防线以致命的打击。他们的两个边路压上进攻时,其他中场队员就会迅速地弥补其留下的空缺。

  同组的德国队的后防线年轻缺乏经验,擅长防守反击的哥斯达黎加是否能够找到机会?哥斯达黎加的媒体可没有那么乐观,他们担心球队遭到“屠杀”:“德国队可不是四年前的中国队,我们的后防线可能面临着一次次坦克式的碾压。”

  楚河汉界·核心

  万乔普

  1976年7月31日,保罗·万乔普出生于哥斯达黎加,上世纪90年代中期成名于哥斯达黎加足球联赛,随后踏足英格兰赛场,加盟德比郡队,在这里万乔普成为了各队后卫眼中的“魔鬼”,随后他又辗转西汉姆联和曼城,成为孙继海的队友,随后加盟

西甲球会马拉加,并且前往卡塔尔“淘金”,今年返回哥斯达黎加踢球。

  在德国世界杯中北美及加勒比海地区的预选赛中,万乔普以8个进球位列第五,也是哥斯达黎加的历史头号射手,他代表哥斯达黎加参加67场比赛打进43球。身高1米82、体重83公斤的万乔普有着灵巧的跑动和出色的控球技术,万乔普宣布德国世界杯将是他最后一次代表国家队参赛,因此率领球队在德国取得好成绩将是万乔普的唯一目标。

  万乔普表示,哥斯达黎加绝对不是A组的鱼腩:“我们哥斯达黎加曾经进入过世界杯的16强,我们中的很多球员也都有丰富的国际比赛经验,我们要争取从德国队的身上拿分,我们不在乎对手是谁,只是希望拿到足够的分数出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04,000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