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黑球迷亦是中国足球铁杆 青睐米卢更欣赏图拔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6月06日15:59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没想到会在瑞士和一位老外谈论起中国足球这个话题,当然他是个塞黑人,所以话题的焦点自然是中国足球的“塞黑帮”。而更没让笔者想到的是,这位在瑞士生活了20年的前南斯拉夫人竟然还记得贾秀全和柳海光,并且还追问他们现在的下落,生活的如何。

  在中国队与瑞士队比赛结束后,曾与同事共同担心一个事,那就是打车困难。因为
欧洲几乎所有的国家打车必须电话订车,而体育场附近又没有什么停靠点,加上赛后瑞士球迷与队员的互动庆祝持续了相对比较长的一段时间,所以乘车赶赴国家队酒店便成了心头最大的担忧。

  然而凑巧的是,当我们走出体育场的时候,恰好发现一辆雷诺就停在不远处,于是三步并着两步坐了上去,这才心口一块石头落了地。按照以前习惯,总会与司机攀谈几句以了解当地人情风俗。而由于国家队赛后“跑路”,所以心里正在盘算着采访的事。不巧司机是位“侃爷”,主动打开了话匣子。

  “中国人?”司机侧脸微笑着问。原来是遇到了一位前南斯拉夫人,于是连忙点头告诉他:“对。”“你们刚刚和瑞士队打完了比赛……”这位老兄耸了下肩。敢情还是一位塞黑球迷,看来今天可以聊的话题多了,于是笔者与同事都感到有些欣喜。

  “你知道塞黑吗?”这位热情老兄继续主动发问。“当然知道,而且你们还杀进了德国

世界杯。”自然,塞黑人和中国足球还有着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所以也不失时机叹息了下:“我们这次只是世界杯的看客。”而为了迅速掌握主动,笔者也接着反问他:“你知道中国足球吗?”

  “图拔科维奇!”出乎意料的是,他说出的第一个名字竟然不是将中国队带入2002年韩日世界杯的米卢。但笔者还是快速点了点头,而这位老兄则再次掌握了发问先机:“他现在在哪个队?还好吗?”

  于是我们告诉他:“图拔现在还在山东

鲁能队,现在他带的队是半程冠军,非常好。”显然这个答案也让这位老兄非常自豪,嘿嘿笑了几声:“真的吗?他可是塞黑最好的教练啊。”

  “你知道中国足球的哪些球队?”“大连,上海……”看来这个问题有些过于苛刻,他回答得有些迟缓和含糊。而笔者心里关心的另外一个人物——米卢,想知道塞黑人对他的评价究竟如何,于是问道:“你怎么看待米卢蒂诺维奇?他曾经帮助中国队杀进世界杯。”

  “米卢?对,他曾经带过五支队杀进世界杯,他非常富有,也非常疯狂。”显然,思想已经完全西化的米卢在塞黑人眼中有些另类,尽管他的足球成绩要高于图拔,但是相比较,塞黑人更能接受图拔。

  正在笔者想着问题想问,这位老兄用含糊不清发音吐出了两个人的名字,并且还加了贝尔格莱德这个关键词。“贾秀全和柳海光?”在得到我们的反馈后,他显得非常兴奋,连连点头:“对对对,他们两个踢的非常好”,顺着他还伸出了一个大拇指。

  “贾现在在干什么?”我们于是告诉他:“贾现在是中国国奥队的教练”。听到这个答案显然也是他较为满意的,“是的,贾应该有这个能力。”

  当然,曾经一起共为社会主义国家的我们,话题还远远不止足球。于是也谈到了瑞士的高消费和他目前生活状态。他告诉我们他已经在瑞士生活了20年,一直干的出租,而且过来就是为了打工挣钱。谈到瑞士的消费时,“这里只适合欧洲人和美国人生活”,这位率直的老兄接连用了几个“F**K”四字狠狠发泄了一番。

  而时间也过得很快,在话题尚未完全结束时,我们的车便到了目的地,因此双方之间的谈话也匆匆被中断。这趟路程还是收获颇丰,至少我们知道,在塞黑人眼中米卢地位并不如图拔,而他也从我们这得到了反馈,也获悉了他20年前认识的异国球员的生存状态。所以,对双方而言,但愿以后这样交流可以更多。

  (周寿远发自苏黎世)


【               发表评论
Flash内容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9,000,000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