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家军首破欧洲门却中四弹 国足堪称瑞士合格陪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12:31 新闻午报

  世界杯即便不能当主角,也能做一把“陪练”。北京时间昨天凌晨,中国男足与瑞士队在苏黎世进行了一场热身赛,最终以1比4败下阵来。让主教练朱广沪欣慰的是,自他上任以来对欧洲国家级球队零进球的“纪录”,终于被在海外效力的国脚董方卓打破。

  中国队刚一亮相,人们就发现无论是阵型还是人员,朱广沪都煞费苦心进行了一番大手术。在以往,中国队都是采用352阵型,但昨天却变成了442。前锋线上,出现了李金羽
和韩鹏两名“新面孔”,曹阳变成了左后卫,徐亮和郜林分别担纲左右前卫,让人乍一看还有些不习惯。

  或许是因为换阵的原因,连队员们自己都有些陌生。比赛一开始,在瑞士队快节奏的传接球与凶狠的逼抢下,中国队完全处于被动,传球都很困难。赛前,老朱声称决不会大比分溃败,但最终比赛的结果却让他哑口无言。防守起家的朱广沪,上任以来依然没有解决国足的防守问题。尤其是面对欧洲球队时,多次溃败。仅仅从这一点来说,老朱的调教很难说得上成功。

  国内联赛中,山东鲁能一路狂飙,其中的当红人物便是两个“射手王”李金羽和郑智。近来饱受争议的朱广沪响应媒体呼吁,在首发阵容中祭出了目前风光无限的“鲁能三叉戟”,但令人遗憾的是,郑智、李金羽、韩鹏三人同时在场上的时间里,中国队几乎没有像样的攻势,只有韩鹏在一次任意球配合中头球击中门柱还有些亮点。攻击核心郑智在对手的夹击之下,根本无法组织进攻,也难怪中国队中场完全失去控制。而目前中超最佳射手李金羽的风格并不适合攻坚战,特别是与这种整体配合出色、身体强壮的欧洲球队交锋,他完全没有空间来发挥抢点能力强的特点。

  赛后,瑞士主教练库恩对本队的表现相当满意,认为年轻球员居多的瑞士队在

世界杯前的备战中达到了预期的目的。前两场热身赛中,瑞士队与科特迪瓦、意大利队都只是战平,库恩面临着巨大的压力。还好,最后一场热身有中国队“适时”的出现,让瑞士人在参加世界杯之前,喝足了“壮行酒”。

  声音

  韩国记者偷着乐

  看完了这场比赛,场边的韩国记者偷着乐地说:“韩国队应该有机会战胜这支瑞士队。”

  赛后,来自韩国KBS的资深足球记者金仁洙先生认为,瑞士队一周内连续打三场热身赛,队员大部分显得比较疲惫,所以没有完全发挥出自己的水平。不过从比赛上半场后半段看,他们一度打得有些被动,如果不是中国队一直没能把握住机会,比赛可能会出现不同的结果。“我想通过这场比赛,我们更了解了瑞士队,小组赛最后一场比赛很关键,我想我们有机会赢。”

  只是马甲

  饭团和肉丸打架,饭团得手后溜之大吉,肉丸碰到了粽子,狠狠出手暴打了粽子一顿。粽子痛哭不解,饭团说:别以为穿了件马甲,我就认不出你了!

  相信昨天一定有不少球迷,在中瑞之战第75分钟后,就早早地关掉了电视。可惜了,你没看到董方卓那粒天外飞仙般的进球。反正我当时是着实兴奋了一把,狠狠掐了一把身边昏昏欲睡的朋友,脱口而出:“哥们儿,快出来看上帝”。正是因为这个球,老朱心满意足了好一会儿,尊敬的谢亚龙主席也说,中国队可以不虚此行了。

  和某些人的想法相反,我为董方卓的进球高兴,却并不为中国队宽心。某些人以为,中国队终于在欧战中穿上了一件衣服,我却说,那只不过是一件马甲,仅此而已,这也是我提起开头那个笑话的原因。

  瑞士人也不会开心。想必在他们眼里,最后居然让中国队打进一个球,算得上“奇耻大辱”,就如同五年前的世界杯

预选赛,我们“噼里啪啦”踢了马尔代夫一个10比1,大家还牢骚不断:马尔代夫队这帮业余球员也能进我们球啊?

  道理一样。他们可能不认识马尔代夫,但在身材健美而魁梧的瑞士人眼里,他是把我们看成马其顿之流了,场上站着的是一堆由业余选手拼凑而成的球队。其实他们不知道,我们的队员职业得很,我们的联赛都超级了——至少比J联赛、K联赛之类的,好听得多。

  但中国队的表现出卖了他们。徐云龙在禁区前小丑般的摔倒,李雷雷在禁区内笨拙的出击,还有神勇的郑智突然找不着北……原形毕露,尽管还有一粒进球遮丑。

  要是瑞士人懂中文,他们肯定会说:小样,别以为穿了件马甲,我就认不出你了!

  飞起来,砸开“欧洲门”

  董方卓头球打破欧战“鸭蛋”

  “别的想法没有什么,就是希望球队能够在两场比赛中至少进一个球。”朱广沪在赛前一直把这句话挂在嘴边。上任一年多,面对欧洲国家级球队,进球数还是个鸭蛋,的确让老朱汗颜。还好,有董方卓昨天让他一了心愿。

  董方卓在下半场第56分钟才替补韩鹏出场。比赛的最后一分钟,李铁传出一个过顶球,董方卓“噌”地一下从侧面斜插出来,飞身鱼跃头球攻门将球顶了进去。这样一个匪夷所思的进球,将对方门将和后卫都看得目瞪口呆,他们也许没有想到,一名中国球员也能这样“飞起来”射门。

  具有纪念意义的是,这是21岁的董方卓在国家队的第一个正式比赛进球,也是朱家军自组建以来,第一次在国际A级赛中攻破欧洲球队的大门。

  就在八个月之前,中国队与德国队的热身赛上,董方卓就差点建功。当时,董方卓在下半时第75分钟一脚劲射,皮球击中立柱外侧弹出。如果说与去年对阵德国时董方卓有何不同,那就是这次他是以比乙联赛金靴得主的身份到国家队报到的。在过去的一个赛季中,董方卓以18球在比乙联赛射手榜上独占首席,竞技状态和体能都得到很大提高。

  中国队锋无力的顽疾仍在继续。而经受了海外历练的董方卓,今后将承担起更多的重任。长期在欧洲比赛,加上出色的身体素质,董方卓明显比李毅、李金羽等国内射手更值得期待。“能够到

曼联踢球是每一名球员的梦想,我现在踢球的最大动力就是将来回到曼联。”21岁的董方卓仍在畅想未来,年轻的他,也仍然有机会实现梦想。

  邦弗雷雷:

  中国队需要战术大师

  一场国家队之间的比赛,却让中国国奥队有了新的卖点。一切只因一个人的出现:前韩国队主教练邦弗雷雷。

  尽管只是一场世界杯前的热身赛,中瑞之战却吸引了不少人的眼球。中国足协副主席谢亚龙和杨一民在比赛前夕赶到苏黎世,并在主席台上观看了整场比赛。来自欧洲足坛的大量官员、球探等等也把主席台坐得满满当当。当然,最值得关注的嘉宾还是一位荷兰人:邦弗雷雷。这位前韩国国家队主教练的现身,立刻引起了在场中国记者的猜测:他来干什么?何况还是与谢亚龙一起出现?

  荷兰人没有半点遮掩,在认真地看了整场比赛后,他当即指出了中国队的不足,“我觉得中国队需要一位战术大师,来教他们怎么样踢球。”在接受采访时,邦弗雷雷显然对国奥的话题更感兴趣,“对于中国国奥队要寻找一位外籍主教练的事情,我听说了。我想说如果有这样的机会,我当然愿意。”

  有消息称,一直在为中国国奥队选帅的中国足协和盈方曾经确定了5名候选人,他们是特鲁西埃、范哈内亨、邦弗雷雷、佩雷拉和福格茨。而据悉,在当地时间中瑞比赛结束之后,邦弗雷雷来到了国家队的酒店,与足协高层领导进行会谈。目前赋闲在家的邦弗雷雷2004年4月起担任韩国队主教练,正是他将韩国队带入德国世界杯决赛阶段比赛。有在亚洲执教的经历,有不错的职业水准,他会是中国足协眼中的下一个红人吗?

  -本版撰文|关尹|


【               发表评论
Flash内容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360,000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