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国足败因:朱帅用兵待商榷 边路防守成隐患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6月04日03:57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在一场对于国足来说没有太大意义的比赛中,中国队最终以1-4惨败给瑞士,而如果不是董方卓在比赛马上要结束的时候灵光一现,最终的结果恐怕会更难令人接受。但尽管如此,比赛打成这样也很难令人满意。瑞士在欧洲难称一流强队,但这样的比分却证明中国队与对手在实力上存在着相当大的差距,在比赛中朱广沪的排兵布阵有欠商榷,而边路的防守也成为最大隐患。

  朱广沪用兵有欠商榷

  这场比赛也是中国队继亚洲杯预选赛上1-2输给伊拉克之后的首场比赛,而两场比赛已经时隔三个月时间。对伊拉克一战,朱广沪就排出怪阵,派出七大防守悍将对付伊拉克,就是想以“疯狗”精神与对手抗衡,但最终照吞失利苦果。而本场比赛中朱广沪再次排出怪阵,一改以往三后卫的打法,派出四名后卫想加强一下防守厚度,但最终在防守上出现更大的问题,尤其是边路防守令人质疑。

  在朱广沪的最新阵容中,前场进攻组合移植了

鲁能三叉戟,这本无可非议,目前他们也确实是国内状态最好的进攻球员。但中场的其他配置就有些怪异,肇俊哲打后腰也无可质疑,问题都出在两个边路,左边路由徐亮和曹阳担纲,而右边路则是郜林和徐云龙,这是一个全新的边路组合,至少在国足的多场比赛中也是从未出现过,而最终的结果证明,正是边路出现出现重大问题给了对方诸多机会。

  最大的隐患是徐亮和曹阳司职的左路,徐亮已经多日未进国足,以前的任意球脚法在本场比赛中也是无从施展,而中场万金油曹阳更是被非常有想像力的朱广沪按到左边后卫的位置上,结果正是这两名防守能力均不佳的球员让左路成为对方的进攻通道。对于中国这样的弱旅,瑞士此前不可能有过多研究,但也正是开场之后徐曹二将拙劣的表现给了对方启迪,此后频频在这边发起进攻。

  上半场40分钟入球正是德根禁区右侧突破后传远点,维基回传门前,弗雷在门前推射破门。下半场刚开场后瑞士打进的争议球同样是德根在右路突破后传中造成的,当时曹阳没有防守到位,如果把放在替补席上的阎嵩和张耀坤推到左边路的这两个位置,效果肯定要好得多。

  右边路防守同样有问题,郜林在前场做为“搅屎棍”尚可,但做为右边前卫既无防守又无组织,确实有些勉为其难,与徐云龙在这一侧的防守更是难谈默契。第73分钟时,瑞士正是在这一侧抓住反击机会,马格宁直传左路,反越位成功的施特雷勒面对出击的李雷雷轻松推射空门得手,所丢四球有三球有边路有关,可见隐患之大。

  队员急躁郑智不见踪影

  与边路防守出现重大问题相对应的是,此前

中国队的进攻核心郑智在本场比赛中却是不见踪影。郑智是中国队此前比赛中发挥最稳定的球员之一,在去年打德国队时,正是他的出色表现使得中国队场面上占据上风,但本场比赛中他在中场明显没有支持,尽管鲁能三叉戟全面被移植过来,但进攻的两个重要环节,左边前卫徐亮和右边前卫郜林却和郑智未能形成配合,终致形单影只,难以发挥出进攻效果。

  与此相对应的还有队员的急躁心态,第一次是李玮峰在第49分钟时在禁区内拉倒马格宁,给了对方点球机会。当时马格宁即使突破进去也未必形成致命威胁,而李玮峰也可以有更好的防守办法,但由于此前两分钟对方的进球有手球嫌疑,当时中国队球员的心理急躁就导致了动作变形。

  比赛要结束的时的一幕也令人记忆犹新,当时赵旭日在防守时将对方25号雅辛铲倒,虽碰到球但动作也很大,此后与11号施特雷勒发生争执后险些拳脚相加,如果不是被及时制止,还不知会出现什么样结果,联想到此前国奥队周海滨在土伦杯上飞踹葡萄牙球员的场面,也令人对这批08之星球员心存疑虑。

  (艾祺)


【               发表评论
Flash内容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340,000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