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对欧不胜成国足魔影 董方卓首球露一丝曙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6月04日03:11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从去年初朱广沪上任之始,欧洲球队就一直是中国队的“魔影”,不仅屡战不胜,而且想进球都难,大比分失利的比赛更是比比皆是,这也成为朱家军的尴尬历史。但本场对瑞士的比赛虽然惨败,董方卓打进的一球还是可圈可点,这不仅是比乙最佳射手在国家队的首粒进球,也是朱广沪领军的国家队在国际A级赛事上攻进的首粒入球。去年年末时分在与安达卢西亚联的比赛中,中国队靠李毅攻破欧门打破尴尬纪录,但那场比赛并不是国际A级赛事。

  对欧洲作战经历成痛苦的回忆

  朱广沪上任以来中国队与欧洲球队一直有着不解之缘,去年3月份首战时就是在客场迎战西班牙,当时是中国队在

世界杯外围赛出局后的首次亮相,也是新帅朱广沪执教的首场比赛,因此倍受关注,但中国队尽管在客场排出5-4-1的纯防守反击阵容,但最终还是以0-3告负。此后几天中国队在都柏林同爱尔兰进行的一场比赛中,整体表现虽然不能错,但下半场比赛中还是在一次防守失误中被对方的莫里森抓住机会打进致胜球。

  此后就是去年10月份对德国队的一场热身赛,可以说这场比赛中国队的表现还是可圈可点,策划出多次有威胁攻势,下半场替补出场的董方卓也曾有精彩头球攻门打中立柱的经历,但德国队最终还是利用点球机会打入致胜球。一个月后是对塞黑和保加利亚的两场热身,对塞黑是0-2完败,而正是这支队伍几天后赴韩国以0-2失利。而对并非正宗国家队的保加利亚中国队也没有优势,以0-0与对手战平。

  去年年终压轴的比赛也就是西班牙拉练时的几场比赛,但首战纳瓦联时场面明显处于下风,对方1比0战胜中国队已经令国人侥幸。对安达卢西亚联队的比赛则可称尴尬,李毅虽然在这场比赛中打入朱家军欧战首粒入球,但最终的结果却是中国队1-4惨败。最后一战对桑坦德竞技,中国队依旧是难言勇猛,虽有几次形成威胁,但最终还是0-2负于对手。

  此番与瑞士的交手是朱广沪上任以来中国同欧洲球队的第九次交手,最终依旧难逃昔日不胜欧魔咒,而且场面上远远落于下风,联系起去年世界杯

预选赛之后韩国队同欧洲球队八次交手仅输一场的事实,更可以让人感到中国队与亚洲强队之间的实力差距之大。

  董方卓进球露一丝曙光

  同欧洲球队作战时形成如此尴尬的局面也并非偶然,中国队目前虽然在亚洲已经难称强队,但身体素质却还是可称优秀,这也是一直走技术之路的

日本队所无法企及的。但目前的事实却是日本队坚持技术打法而终于成亚洲排名最高的球队,而中国队却在几任风格、打法完全不同的洋教练执教下成了四不像,所谓的身体优势在同一些东南亚球队作战时还可以体现出优势,对亚洲强队就难以言勇,而面对身体素质方面强于自己的欧洲球队,技术上本就处于劣势的中国队更是缚手缚脚,9场对欧比赛仅对冒牌保加利亚队逼平对手,其他8场比赛全部输掉。

  但目前在比利时乙级联赛中已经成为射手王的董方卓还是给了中国队一丝曙光,尽管是在全场比赛补时阶段趁对方防守球员疏于防范时攻入,但毕竟是朱广沪执教以来对欧洲球队国际A级赛的第一粒入球,这也给人以诸多启发。

  李金羽、郑智等射手虽然在国内联赛威风八面,但毕竟仅仅是“窝里横”,面对欧洲球队还是难有出色表现,而破欧的最好办法当然还是走出去,以更多的旅欧球员先熟悉对方球队的特点,才能找到更有效的克制对手办法,否则还是难以走出欧战不胜怪圈。值得借鉴的还是韩国和日本队,他们在世界杯的报名球员中都有多名球员在欧洲联赛效力,这也是他们在对欧洲球队作战时游刃有余的最大原因。

  (艾祺)


【               发表评论
Flash内容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340,000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