疲惫国足感受世界杯气息 战法国拒绝制造齐达内悲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6月02日12:13 足球-劲体育

  2002年6月1日,中国国家队已经在韩国西归浦安营扎寨,4日就要交手的世界杯小组赛第一个对手哥斯达黎加队近在咫尺,让人无法轻松,但每个人的心里都洋溢着朝圣般的虔诚与喜悦;

  2006年6月1日夜,中国国家队悄无声息地降落在瑞士,马上要参加世界杯赛的瑞士队正等着这支最像同组对手韩国队的队伍,来一场小组模拟赛,“最像韩国”对也分在G组的
法国队同样有吸引力,7日,法国人也在家门口等待这个陪练。

  ……

  

世界杯来了,中国队也来了,但也驻扎在瑞士的、四年前交战过的对手罗纳尔多对这个老对手的到来一无所知,他们正趁着夜色流连在瑞士夜店,不肯归去,享受世界杯。

  记者姬宇阳瑞士苏黎世报道北京时间6月2日凌晨1点30分,当中国队队员和教练终于结束了漫长旅程,走出瑞士苏黎世机场的时候,迎接他们的不仅有瑞士寒冷的气温和阵阵的小雨,还有即将在两天后开打的中国队和瑞士队的热身赛,在世界杯进入倒计时的时候,中国队的这次欧洲之行既是陪瑞士队和法国队进行世界杯热身,同样,也是那些没有机会参加上届韩日世界杯的国脚们,一次对世界杯的的另类体验。

  出发之前的最后一天晚上,按照教练的要求,大多数球员都选择了熬夜来帮助自己提前进入欧洲时间,即便如此,1日上午10点多在登上了法航AF129航班之后,大多数队员还是选择了睡觉作为自己度过漫长路途的方式。这班飞机上乘客并不多,因此机舱后部几乎成为了中国队的专用区域,当大多数队员在睡觉的时候,也有一些年轻的球员用

笔记本电脑开始看电影。为了这次长途旅行,郜林特地带来一本很厚的新派武侠下说,这本大部头不仅帮助它度过了在飞机上的近10个小时枯燥旅程,在戴高乐机场等待转机的三个小时里,郜林也一直在埋头读书打发时间。

  在这次前来欧洲的国家队里,有过世界杯经历的只有李铁、李玮锋、肇俊哲和徐云龙,而对于其他大多数队员而言,世界杯的感觉是相当陌生的。前不久朱广沪曾经也对记者谈到过,如果有机会的话,让国家队队员特别是那些年轻队员们现场看看世界杯,一定会对他们的心灵产生极大的震撼,但是由于时间上的问题,组织国脚去现场观看世界杯已经很不现实。

  此次在巴黎戴高乐机场转机期间,领队朱和元也和记者谈到了关于世界杯的话题。“有机会我们一定会让队员去感受一下世界杯的气氛,比如说上次韩日世界杯期间,我们就组织全队去现场观看了一场法国队的小组赛,这次我们和法国队的热身赛是7日举行,虽然打完比赛距离世界杯开幕也没几天,世界杯开幕式和比赛也不是你想看就可以看的,所以这一次,我们只能和世界杯擦肩而过了。”

  事实上,中国队也很清楚这次自己来这里的目的,就在从北京出发之前,中国队教练也和队员谈到,既然对方请我们来陪他们热身,我们当然要全力以赴帮助他们达到热身目的,但是与此同时,我们也不能表现得太粗野,比如说1998年世界杯之前,中国队在和韩国队进行热身时,让韩国队黄善洪意外受伤,并且导致他缺席了世界杯比赛,类似这样的事情,谁都不希望再次发生。

  1998年在与中国队的世界杯前热身中受伤后,黄善洪最终没有出现在世界杯的阵容中,也让当时参赛的中国队员觉得很遗憾。此次对阵的法国队就在上届世界杯上吃过这样的亏,他们在2002年世界杯开战前与韩国队打了一场热身比赛,结果齐达内在那场比赛中受了伤,最后整个法国队都受到了影响,连小组都没出线。“毕竟齐达内这次世界杯结束后就退役了,我们肯定不能给人家留遗憾。”朱和元说队员们也很清楚这个道理,所以不会出现第二个黄善洪。

  在戴高乐机场转机时,法国的当地报纸关于热身赛的报道也吸引了国脚的注意,在法国媒体的报道中都提到了中国队和法国队即将进行的热身,包括这场中国队和瑞士队的热身赛也被媒体提及。

  “这次来我们当然是要学习的,首先就要学习人家对于世界杯这样比赛的准备过程。”领队朱和元对记者分析说:“我们以前总是强调要以训练和调整为主,但是看看这次很多球队,都是用比赛来调整队员状态,比如说瑞士队和法国队,都是一场接一场热身,基本保证四天打一场比赛的节奏,这和他们平时联赛的节奏也是相似的,有的队甚至要打5场热身赛,这对我们其实是个启发,比赛才是帮助队员保持状态的最好方式,即便是在大赛之前,也不例外。”

  从巴黎到苏黎世的航班,换成了一架小型客机,小小的机舱里挤得满满的,由于疲劳和时差的缘故,大多数队员在这段1个多小时的航程中都不停地打哈欠,当飞机到达苏黎世之后,走出机舱大多数队员的第一感觉就是“太冷了”。不仅冷,而且还下雨,好在苏黎世机场海关访客不多,中国队很快就完成了通关手续,并且登上了前往驻地的大巴。值得一提的是,接待方不仅为中国队准备了一辆大巴,甚至还准备了一部小型卡车,用来拉中国队全部的装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330,000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