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星巴西不愁进攻愁防守 佩雷拉危言防守不力难卫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6月06日14:39 足球-劲体育

  记者童心报道 在一次采访中,罗纳尔迪尼奥乐观地表示,“巴西队将第6次夺得世界杯冠军”,同时,他又抱怨说:“球迷们不能忍受我们在比赛中表现糟糕。”

  小罗的抱怨的确有些无奈,无论对于哪名教练来说,能同时拥有他和罗纳尔多、阿德里卡诺、卡卡都是件幸福的事,手中的牌越好,也意味着球迷越挑剔。为了用好手中的四张王牌,佩雷拉潜心研究创造出了一套双前腰加双后腰的4222阵型。在新阵型中,佩雷拉保
留了罗纳尔多、阿德和小罗的进攻铁三角,由于阿德也可以充当边锋,所以这个前场的组合可以有很多变化,而小罗与卡卡的交叉换位,也是一招杀手锏,在与瑞士联队和新西兰的两场热身中,这种战术就使对方防不胜防。

  巴西锋线多天才,佩雷拉丝毫不愁,一旦打不开局面,替补席上还有着罗比尼奥这样的快马。可在防守方面,佩雷拉却颇具苦心。在双前腰的设置上,佩雷拉又做了一次大胆尝试,由于技术的全面性,卡卡在分担前腰任务的同时,还负责右边路的攻防,这与他在米兰担任单前腰的作用截然不同。在与瑞士明星联队的比赛中,卡卡多次回撤,甚至还有一次在禁区右上角解围的精彩表演。佩雷拉这样要求卡卡,也在于左右两路罗伯托·卡洛斯和卡福的助攻对于巴西的进攻体系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不过由于两名球员都已年过30,频繁插上必将消耗很大,泽·罗伯托和卡卡的回防也让两个边路插上后留下的空当得到补充,一旦两名老将体力不济,替补席上还有吉尔伯托和西西尼奥可供调遣。

  后腰的设置对巴西来说意义重大,这源于桑巴军团在1982年和1986年两届

世界杯中的失败。当时以苏格拉底、济科、法尔考、儒尼奥尔为班底打造的中场“四重奏”虽然精彩,可是攻强守弱,两届都与决赛无缘。1990年世界杯,防守足球大行其道,拉扎罗尼顺应潮流变革,又被骂得一塌糊涂。1994年世界杯是巴西足球一个重要的转折点,佩雷拉上任后,把欧洲足球的先进理念带进了桑巴足球,邓加不惜体力的中场拼抢给了薄弱的巴西防线很大支持,再配备上
罗马
里奥和贝贝托两名优秀前锋,巴西终于时隔24年后再次捧起大力神杯。可是在那届比赛上,由津霍、邓加、毛罗·席尔瓦和马金霍组成的巴西中场缺乏艺术性和创造力,让佩雷拉饱受非议。

  出于成绩的压力,这次佩雷拉自然不会放弃他赖以成名的战术。相比邓加,埃莫森的拼抢虽然不够凶狠,可是他和泽·罗伯托都不吝惜体力,这也让4222阵型有了很好的防守保障。唯一让佩雷拉不放心的是卢西奥的助攻,佩雷拉势必将对卢西奥做出严格的要求,卢西奥单骑闯关的镜头恐怕只能留到新赛季的

德甲赛场上见了。

  从世界杯前的两场热身赛来看,巴西充分演练了进攻配合,但由于对方太弱,后防几乎没有经受考验。为此佩雷拉强调:“这些极富才能的球员在俱乐部踢球时几乎都没有防守任务,在球队丢球后,他们很难就地反抢或跑回后场参与防守,因为他们没有这种习惯。但在德国世界杯上,他们必须做到这一点。否则,巴西队将无法赢得世界杯冠军。”


【               发表评论
Flash内容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600,000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