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咒笼罩五星巴西 卫冕冠军世界杯可能夭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10:16 城市快报

  [1958年至2002年冠军分布]

  1958年巴西1962年巴西1966年英格兰1970年巴西1974年联邦德国1978年阿根廷1982年意大利1986年阿根廷1990年联邦德国1994年巴西1998年法国2002年巴西2006年巴西?

  (英格兰和法国都只有一次夺冠经历,而且都是东道主夺冠,因此可以归为一类)

  巴西老人佩雷拉提前公布了“五冠巴西”世界杯第一战的首发阵容,在他的眼中巴西队已经无需掩盖任何秘密,而更多的球迷则希望巴西队能够卫冕,世界杯果真从此再无悬念?答案当然不会令人们失望,足球的魅力恰恰于此,偶然与巧合统治了比赛,众多“魔咒”无时无刻不飘荡在赛场内外,那股冥冥中注定的天意决定了大部分球队的命运。就好像无法摆脱“非东道主大洲冠军”这个潜在规则一样,众多球队在异国他乡迷失了方向,即便是巴西队的那次唯一也已经经历了整整48年之久,难道这果真是一个简单的巧合吗?相信所有人都不会忘记8年前那一幕,罗纳尔多的“神秘昏厥事件”成为了世界杯历史上的著名悬案,为了满足那一次次近乎于精密的巧合,难道上帝就不能再安排另一个“神秘事件”吗?巴西真的能再次保住真身凌驾于一切之上吗?

  ①冠军对称分布

  巴西能否第二次在欧洲夺冠?

  虽然巴西队实力超群,但冥冥中,也似乎有某种定律决定着巴西队在本届世界杯上的命运。在1958年的瑞典世界杯上,巴西队以5∶1击败东道主,历史上第一次举起雷米特杯,不仅开始了他们称霸世界的步伐,而且成就了历史上第一次“非东道主大洲冠军”。整整48年之后,已经5夺世界杯冠军的巴西队再次踏上欧洲,目的似乎只是收复1998年输给法国的“失地”。另外还有一个有意思的规律,以1982年世界杯为分界线,其前后的历次冠军都是呈对称分布,如果这样的规律还能实现的话,那么今年世界杯的冠军当然非巴西队莫属。

  ②决赛进球必胜

  1986年的经典能否重现?

  世界杯决赛本应该是两支顶级球队“华山论剑”的气氛,但最近4次世界杯都因为只有一个球队进球,或两队都不进球(1994年)而趋于平淡。要知道在1990年之前,每届世界杯决赛的两支参赛球队可是都能取得进球的。但自从1990年联邦德国依靠一个点球击败阿根廷上演了世界杯决赛历史上唯一一个“1∶0”后,1994年决赛史上第一场“0∶0”随即出现,1998年和2002年也都以获胜方“零封对手”而告终,像1986年那样精彩的“3∶2决战”已经远离我们整整20年,德国世界杯,这样的经典能否再次出现,决赛进球者必胜的宿命能否改写?

  ③欧美轮流坐庄

  南美双雄能否打破宿命?

  除了1958年巴西队在瑞典夺得第6届世界杯冠军以外,其余16届世界杯都是上演欧洲、南美轮流坐庄的好戏。按此规律,本次世界杯冠军必定是来自欧洲的球队。不过,目前巴西如日中天、阿根廷信誓旦旦,因此南美双雄能否打破宿命,或者非洲雄鹰展翅翱翔,也是本届比赛的看点所在。

  ④名字“ma”的奇迹

  好运会降临在哪个球队?

  从1986年开始,每届世界杯冠军队必有一名球员的英文名中有“ma”这两个连续的字母,因此本届德国世界杯中,德国、荷兰、法国、西班牙和

意大利队非常幸运,他们球队中都有一名队员的英文名中有“ma”这两个连续的字母,不知这个宿命能否给上述球队带来好运。

  年份国家球员

  1986年阿根廷马拉多纳(Maradona)

  1990年联邦德国马特乌斯(Matthaus

  )1994年巴西马津霍(Mazinho)

  1998年法国拉玛(Lama)

  2002年巴西马科斯(Marcos)

  2006年德国莱曼(Lehmann)荷兰

  马杜罗(Maduro)意大利马特拉奇(Materrazzi)法国

  马克莱莱(Makelele)西班牙马切纳(Marchena)

  ⑤种子必折其一

  谁会成为那个宿命的倒霉蛋?

  从1998年扩军,世界杯变为8个小组之后,至少有一支种子队会在小组赛阶段折戟。1998年的西班牙,2002年的阿根廷和法国,都成为这个宿命的刀下鬼。本届世界杯谁又会成为这个宿命的倒霉蛋呢,我们拭目以待。

  ⑥捷克难逃怪圈

  28年后,捷克队能否冲破规律?

  捷克足球的规律是,在大赛上必须每隔28年才能发一次威,才能取得一次好成绩。他们在世界杯上的3次最好成绩分别是1934年亚军、1962年亚军、1990年第六名,中间隔了都是28年。该队在欧洲杯两次最好成绩是1976年冠军、2004年季军,也隔了28年。1978年该队没能进入世界杯,28年后的2006年,捷克队能否打破规律?

  ⑦巴西赠礼魔咒

  东道主有没有机会感谢巴西队?

  这是世界杯历史上最著名的“魔咒”之一。

  其规律是:只要巴西队称雄某一届世界杯,下一届的冠军就将是东道主球队,除非巴西队卫冕。巴西队在1962年夺冠,英格兰队4年后在本土称雄;巴西队在1970年夺冠,4年后又轮到了东道主联邦德国队捧杯;巴西队1994年在美国夺冠,1998年世界杯的东道主法国队历史性地捧起了大力神杯。唯一的例外是1958年巴西队在瑞典夺冠,他们4年后没能将“大礼”馈赠给东道主智利(但智利队也获得了季军的好成绩),而是自己卫冕成功。如果按照这个规律,那么2006年世界杯的东道主德国队又将感谢“巴西赠礼”的“魔咒”了。

  ⑧荷兰试金石论

  谁能在120分钟内击败夺冠热门?

  号称“无冕之王”的荷兰队在最近30多年的世界杯赛场上主宰着这样一条规律:凡是在淘汰赛阶段能击败他们的球队就能夺冠———例如1974年的联邦德国队、1978年的阿根廷队、1990年的联邦德国队、1994年的巴西队,这些当届冠军队都在决赛或淘汰赛阶段击败过荷兰队。此外,要使这一规律“生效”,还必须在120分钟内就完成击败荷兰队的任务。1998年世界杯半决赛,巴西队通过“点球大战”战胜了荷兰队,但巴西队未能笑到最后。如果荷兰队从小组出线,葡萄牙队、英格兰队和德国队最有可能遭遇荷兰队,只要他们能在120分钟之内击败荷兰队,他们就有了成为冠军的巨大可能。当然,荷兰队本身就是今年的夺冠热门球队之一。

  ⑨亚洲保驾冠军

  巴西队能否在两支亚洲球队的保护下夺冠?

  世界杯近20年来,出现了又一个巧合的现象:历届冠军在小组赛中都会和一支来自亚洲板块的球队同分一组。1986年,冠军得主阿根廷队在小组赛中击败了韩国队;1990年,联邦德国队在小组赛中以5∶1横扫阿联酋队;1998年,法国队在沙特队身上取得了4个进球;2002年,巴西队也以4球击败了中国队。唯一的“例外”是1994年,不过那一年和巴西队同组的俄罗斯队,其70%的领土版图都在亚洲范围内。当然,从比赛看,强队在小组赛中遇到亚洲球队有助于他们寻找状态和信心,上届亚军德国队就是在8∶0“血洗”沙特队后找到的自信和感觉,然后一路杀进决赛。

  在本届世界杯的8个小组中,巴西队、法国队、西班牙队和葡萄牙队4支一流强队均要与亚洲球队交锋,其中巴西队在F组中不仅与日本队相遇,还遇上了已加入亚足联的澳大利亚队,不知这次亚洲球队能否保佑巴西队再次拿到金杯。

  ⑩双杯冠军魔咒

  最大热门巴西队是否能闯过这关?

  凡是在世界杯前那一届美洲杯或

联合会杯中夺冠的球队就肯定无缘世界杯冠军,这一定律至今命中率为100%,且时间跨度超长。世界杯诞生于1930年,1929年美洲杯冠军阿根廷队就在首届世界杯决赛中败给了乌拉圭队,从此开始的70多年中,美洲杯冠军无一能在随后的世界杯中夺冠。巴西队在1958年至1970年3夺世界杯的12年里,他们始终没有在美洲杯赛上有过出色的表现。2001年美洲杯冠军哥伦比亚队甚至未能进入2002年世界杯决赛阶段。联合会杯的历史较短,算上其前身法赫德国王杯也不过14年历史,但阿根廷队(1992年)、巴西队(1997年)和法国队(2001年)这3个冠军得主均无缘随后的世界杯的冠军。巴西队分别获得了2004

  年美洲杯冠军和2005年联合会杯冠军,因此这条规律的“魔力”就很明确地指向了巴西队。

  ■本版撰文记者李航实习记者王嵩/城市快报

  <责任编辑>闫新平


【               发表评论
Flash内容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500,000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