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路:罗纳尔多杀手本色 巴西豪华阵也存一大软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02:53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6月5日凌晨,巴西在一场世界杯热身赛中4-0大胜新西兰。新浪体育特约著名足球评论员张路在赛后谈了对本场比赛的看法,以及此前巴西队公开训练时的感想。电话录音整理如下:

  总体来说,巴西状态提升。与训练阶段来比,他们状态强得多,队员快冲快跑次数增加,兴奋程度也比训练提高。看来他们身体储备不错。以目前这种情况来看,可以说巴西
接近比赛状态。当然队员控制比较好,并没有过度兴奋。

  从身体上说,巴西的准备是:有条不紊,渐入佳境。本来我觉得他们的启动速度比较慢,现在看来这方面不会有太大问题。现在缺乏的就是说在高强度对抗下,坚持90甚至120分钟这种能力还没有受到考验,但从目前身体状态来说不是很大问题。

  从技战术来说,巴西即将出现在德国

世界杯上的阵容就是他们在训练中反复展示的阵容。从打法上看,巴西偏重进攻,控球能力太强,对手很难抵挡他们的进攻。比较突出的一点是泽-罗伯托,虽然他是跟埃莫森组成双后腰,但经常放弃自己的位置前插,很大胆,这时小罗会跟他换位,泽-罗伯托向前插。小罗撤回中场。这是考虑到小罗会受到更多盯防,所以让小罗大幅度回撤,泽-罗伯托突然前插,这种方式会给对方形成很大威胁。

  小罗传球仍很具威胁。他前场左右的扯动,拿球,给同伴传造威胁球,非常有效。当然巴西不止这一个进攻发起点,他们中的任何一个人,比如左路的卡洛斯,右边的卡卡,都具备传威胁球能力,所以在前场对手很难盯防巴西队队员。

  从大罗情况看,他还没有特别兴奋,跑动仍然不多,更多是站在前场等球。然而一旦有了机会,大罗仍能显示出了射手本色。第一个进球就是很好的反应。他就是这个风格,你不能要求他像别人那样勤奋,但是关键时刻仍能够解决问题。

  阿德状态还不是最佳,但与这些队友一起合作,信心正逐渐恢复,同时在前场也起到牵制作用。巴西主要思路仍是左路偏多,卡洛斯跟进后传中给对手很大威胁。右路卡卡这边稍微弱,毕竟边路不是卡卡习惯位置,他向中间移动后卡福插上同样也有威胁。

  中场这两个后腰埃莫森偏重防守,不轻易移位。对巴西后防来说,埃莫森是非常重要的屏障。泽-罗伯托是巴西队中体力最好的球员,到处跑毫不惜力,进攻插上快防守回位快,是巴西全队最活跃的因素。佩雷拉把他放在这个位置上就是看中了他强大的奔跑能力。

  巴西问题出在后防。两个中卫防高球时显得能力有点弱。在对方从边路突破这个攻击手段上,控制不是很严密。新西兰进攻能力弱,因此巴西防守问题没有完全暴露,但是巴西防线不像前锋抢眼。

  此前巴西队训练对媒体开放。从训练方法上巴西看没有什么太多的东西,都是常规方法,甚至感觉巴西训练比我们国内球队练的东西还要简单。这说明方法并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一是队员本身实力,二是教练要求。同样的方法,不同的教练有不同的要求,达到不同的效果。这是比较深的体会。

  如果说巴西队目前阵中的软肋,那么就是防守了。当他们遇到强大对手时后腰还能不能大胆前插,像泽-罗伯托,这是一个问题。再一个就是两个边后卫,身后有空档。同时两个中后卫在防守高球的时候还有一些薄弱。

  (张路)


【               发表评论
Flash内容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600,000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