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条大路通向世界杯金靴 弱小球队将成杀手最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6月02日06:43 东方体育日报

  特约记者 方正宇

  如果想要成为世界杯最佳射手,仅仅靠实力肯定是不够的。要想在激烈竞争的形势中捧起金靴奖,除了需要保持良好的射门感觉之外,有时候也需要一些运气或者“捷径”。那些曾经在历史上成为最佳射手的球员,大体上可以分成以下几种类型。

  稳定进球型

  这是一种最为“正统”的成为最佳射手的方式,也就是球员凭借连续而稳定的进球率超越所有对手。历史上的盖德·穆勒、方丹以及上届比赛中的罗纳尔多都可以被归为这种类型。但值得一提的是,如果希望用这种方式获得最佳射手,那么首先需要球员所在的球队能够在世界杯上坚持足够的时间,只有打满全部的比赛,稳定进球率才能累计到获得最佳射手所需要的进球数。

  突然爆发型

  与“稳定进球型”相比,通过“突然爆发型”获得最佳射手的方式多少给人以旁门左道的感觉,但这种类型往往会给人们留下更为深刻的印象。其中最具典型意义的当属1994年

世界杯上的俄罗斯射手萨连科。此前默默无闻的他,正是凭借在与喀麦隆队一役中连下5城的神奇表现,最终在球队没能出线的情况下照样获得了最佳射手。

  点球相助型

  在高手云集的世界杯舞台上,再优秀的球员也很难轻易获得一个进球,但如果能够连续获得点球机会,情况就会变得有所不同。在1994年世界杯上,来自保加利亚队的斯托伊奇科夫与萨连科并列成为最佳射手,而在斯托伊奇科夫的6个进球中,有3球来自于主罚点球得手。

  向前追溯到1978年,荷兰队的伦森布林克更是在一届比赛中罚进了4个点球,不过由于运动战进球只有1个,伦森布林克最终还是在最佳射手的竞争中输给了阿根廷射手肯佩斯。

  欺负弱小型

  在最佳射手的评选中,统计进球数时不会因为对手的强弱而有所区别,因此利用与弱队交手的机会多进球,有时候也会增加赢得最佳射手的机会。

  比如在1986年世界杯上,莱因克尔6个进球中的5个出现在与波兰队和巴拉圭队的比赛中,但这仍然足以帮助他压倒马拉多纳成为这届比赛的最佳射手。

  而在1994年和1998年的比赛中,巴蒂斯图塔虽然没能获得最佳射手,但却在与希腊队、牙买加队等弱旅的比赛中先后上演帽子戏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80,000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