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队训练14场创收超千万 桑巴军成摇钱树代名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31日15:38 足球-劲体育

  记者寒冰评述从1996年与耐克签下的10年长约开始,“摇钱树”就成了巴西国家队的代名词。每年巴西队都要分别在本土、欧洲和远东参加一项耐克的推广活动,免费回馈耐克的一场热身赛还不在此列。一向以纲纪混乱著称的巴西足协也是拼命渔利,他们每年从巴西电信VIVO收取400万欧元,从饮料集团AmBev收入800万欧元,连已接受破产保护的巴西航空都勒紧腰带免费提供了一架专机供巴西国家队驱使。当这些最原始的创收项目基本饱和了之后,巴西足协就开始打上了训练直播的主意。

  训练被直播并不是本届

世界杯首创,2002年的韩日世界杯,随队的巴西环球电视台就全程拍摄了巴西队的训练并将其剪辑后发回国内播放。但当时作为巴西环球电视台的新闻专题,巴西队训练仅仅是世界杯报道的组成部分之一,环球电视台几乎没有支付任何费用。可这次在瑞士,负责“巴西集训”企划的体育市场公司可谓不遗余力。他们以100万欧元的总价格买断了巴西队在瑞士的商业开发权,此后的经营收入则大大超过了这笔看似客观的支出。改建球场的110万欧元费用经过竞标,被瑞士当地的一家咖啡机制造商中的;巴西14场训练的55000张门票全部售尽,收入60万欧元。卖给107个国家的电视转播权巧妙避开了巴西足协与耐克公司的合同(耐克买下了巴西各级别国家队正式比赛的全部直播权),据初步估计收入可能达到127万欧元。而巴西队逗留的这两周,平均每天都有超过2万球迷和游客驻足。维基斯小镇13天的旅游收入,肯定超过300万欧元。包括门票、
电视直播
,体育市场公司和巴西足协都有相应提成。初步估计,巴西足协的收入将达到100万欧元,而三方的收益将达到让人咋舌的1500万欧元。维基斯的成功,让巴西即将下榻的德国训练营也受益匪浅。德国人将此前对巴西训练营的经济预测指数上调了一倍,并且也打算和巴西队协商直播所有公开训练。

  针对过度商业化带给巴西国家队的损害,争议从未停止。不过所有矛头都只能等到世界杯结束后,才会有最后的审判。对于早已习惯了镁光灯的巴西国家队而言,训练现场的球迷其实并不会带给他们多少困扰。要知道,在巴西国内,巴西队的训练通常也都有数千球迷观战。何况,目前巴西队的训练一直以恢复为主,6月4日对新西兰的比赛后,巴西队的战术训练才会真正提上日程。佩雷拉对公众骚扰的所有苛刻条件,瑞士人都给予了完全的满足。除了训练直播这件事外,巴西队训练环境比4年前在韩国的尾浦还要好。

  在尽量避免商业化带给备战损害这个问题上,老奸巨猾的佩雷拉比他的对手高明得多。法国队在2001年对智利和去年远征马提尼克岛与哥斯达黎加热身都是回馈赞助商的“商业比赛”,但几乎都酿成了不可挽回的队内危机。因此,对于热身对手基本没有决定权的佩雷拉,世界杯前尽量让球队“心我两清净”,也是迫不得已的下下策。2002年世界杯小组赛开始后,巴西队基本上每天的训练只有一半公开。相信经历了瑞士的全方位曝光后,巴西队在德国会真正开始足够质量的封闭训练。届时,所有的商业作秀也就基本上该到此为止了。这一点,佩雷拉和特谢拉之间有足够的共识,被过度商业化和择帅不当毁掉的法国队就是前车之鉴,何况还有1998年决赛肥罗被耐克“逼昏”的悬案,即便是需索无度的巴西足协,恐怕也不敢在那时太过嚣张。毕竟,只有金杯才能继续保证巴西队“世界第一摇钱树”的地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300,000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