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理由预测巴西夺冠 世界杯历史只三次技不如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30日14:48 中国体育报

  一般说来,“谁将夺得2006年德国世界杯?”这样一个题目更四平八稳、更符合中国人的中庸。但既然包括球王贝利在内的那么多人都“明目张胆”的预测了巴西夺冠,既然我又不怕像被贝利那样被扣上“乌鸦嘴”的大帽子,也就没有必要吞吞吐吐、模棱两可了。

  从1950年世界杯开始,巴西队每次都是夺冠大热门。虽然没有球队能把世界杯当成自己家的私有财产,但每次都预测巴西队夺冠者实际上也没错过几回,14届世界杯巴西5次夺
冠,几乎是猜三中一了。当然贝利预测错了是例外,球王属不能犯错的圣人之列,非凡人可比。

  从1950年算起至今14届

世界杯,巴西队9次没能夺冠中,有三次是意外,三次是教练太差,只有三次实力的确不如欧洲队。

  三次意外。1950年巴西主场作战,心理负担太重,缺乏把握夺冠机会的能力,被曾夺冠的乌拉圭2比1击败;1978年,巴西在第二阶段四个队循环赛的小组里平了东道主阿根廷,胜了另外3场并握有3个净胜球,但最后一轮阿根廷很有假球嫌疑的6比0狂胜智利,将保持不败的巴西队挤到只能争第三的小组第二。这也是世界杯足球史上的一段“千古奇冤”,纯属天灾人祸,你没能击败阿根廷队,后来的结果已非巴西队员和教练所能左右;1998年,世界杯、奥运会、欧洲锦标赛和欧洲冠军杯的创始者法国再次举办世界杯,这么多年,全世界的体育界都欠法国人“一大笔债”,而法国队又打入了决赛,巴西人已经四夺世界杯了。法国队决赛中大爆冷门3比0击败巴西夺冠,这不同于1978年阿根廷夺冠那次背后可能存在黑幕,这是一次道德上几乎不受谴责的“可能的”“假球”。

  三次教练失误。1982、1986年,巴西队止步于四强之外,只崇尚完美的进攻足球、几乎完全忽略防守的巴西教练桑塔纳要负有极大的责任。1978年2比3输给意大利被罗西一个人进3个球,完全是100年只有一次的小概率事件,一失足而成千古恨。1986年的巴西队虽然还有“中场四大天王”,但已远非四年前可比,虽然桑塔纳已多少学乖,但江山易改、本性难移,巴西队四分之一决赛点球大战不敌法国,骨子里还是忽略防守,桑塔纳怎肯屈尊去练罚点球?1990年0比1被阿根廷淘汰,完全是平庸大师拉扎罗尼一个人的责任,他后来能把甲A上海

申花队一路带到了沟里就是最好的解释。

  只有三次,巴西人的确是技不如人。

  1954年,领导了当时新的足球革命的匈牙利人是夺冠大热门,只是他们最后决赛中了德国人欲擒故纵的诡计,才屈居了亚军,没有贝利的巴西队的确还不行。1966年有人说巴西队没能夺冠是因为贝利小组赛被恶劣踢伤,但拥有尤西比奥的葡萄牙队2比0击败巴西绝非偶然,而具有天时地利人和的英格兰击败葡萄牙、决赛再胜德国夺冠也是必然;1974年荷兰2比0淘汰巴西是巴西队有史以来惟一一次输得心服口服,而贝利一拨老球星退役、新老交替尚不成熟更是必然原因。

  所以,逢世界杯必猜巴西夺冠是很保险的,本届更是如此。

  巴西队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有冠军相有三大理由。

  一个强大无比的豪华阵容:大小罗纳尔多、阿德里亚诺、卡卡、罗比尼奥,这个中前场比1982年那个没有前锋的巴西中前场更强大,而且中后场还有“工兵式”的人物埃莫森和泽·罗伯托,在欧洲联赛里十分稳健的卢西奥、卡洛斯,可以当边锋用的西西尼奥,还有几十年才出一个的门将迪达,这是有史以来最强大的巴西队;一个老奸巨猾的教练:佩雷拉最早出道时的杰作是率领科威特队第一次打入了世界杯,当时他们击败了

中国队和新西兰第一个从亚洲出线。1994年,正是佩雷拉让以前只会进攻的巴西队学会了防守、甚至学会了点球大战夺冠。他给巴西足球注入了谨慎、严密和攻守平衡的全新观念,有人考证说他喜欢下棋画画,他有着比“银狐”扎加洛更深的城府。有他执教,巴西队绝对不会犯忘乎所以忽略防守的错误,有他站在场边,这支巴西队几乎是无懈可击的;没有一个强劲的对手:欧洲队中,意大利队属“锋无力”,法国完全成了二流队,荷兰太年轻,捷克欧锦赛后已过了顶峰,只有英格兰处于最佳状态,但抗衡巴西尚嫩。南美队中阿根廷已是“军中无大将”,里克尔梅难当大任,梅西太年轻,他们最多只能与欧洲诸队一决高下。

  一支赶上了高峰期的巴西队看上去已经很孤独了。别忘了,除1998年外,巴西队从未在决赛中输过。借用一句网坛形容费德勒的话,“只要打入决赛,巴西夺冠就是必然。”而谁又能阻止巴西队打入决赛的必然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300,000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