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丑陋"主帅12年后变脸 巴西魔幻华丽后是重生或死亡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25日19:48 新华网

  如果2006年的佩雷拉和1994年的佩雷拉来一次对话,也许会惊讶于彼此的差异。

  处境就是云泥之别。对于那些连凑齐世界杯23名队员都捉襟见肘的主帅来说,今天的巴西教头佩雷拉是最值得羡慕的对象。当年的佩雷拉却四面楚歌。

  巴西队1990年世界杯惨败后,佩雷拉临危授命,但他率领巴西队成为世界杯历史上
首个四冠王的经历远谈不上愉快。在漫长的复活运动中,佩雷拉因为背弃了巴西传统的艺术足球,大打防守反击而遭到从球迷到媒体、足坛老古董的一致口诛笔伐。即使在赢得世界杯后,他的队伍仍落了个“历史上最丑陋的巴西队”的名头,而佩雷拉就成了卡西莫多。

  12年过去了,丑陋的佩雷拉仿佛开始玩帅。

  在埃里克松、里皮和阿拉贡内斯们还在为鲁尼、托蒂和哈维担心时,佩雷拉提前42天就公布了巴西队首战的首发阵容。“魔幻四重奏”不出意料,再考虑到佩雷拉在

联合会杯中演练的4231或4222,怎么看都是在前场囤积重兵。

  从当年的易攻为守,到如今回归攻势足球,12年一轮回见证了老佩的“变脸”。

  最早警示巴西“华丽不能夺杯”的那个佩雷拉哪里去了?如果相信1994年那个运筹帷幄的大师没有退化,那么唯一的解释是:时代不同了。一个优秀的教练需要审时度势和与时俱进,当年为他带来成功的那套战术打法已被世界熟知,而巴西在经历了10年辉煌之后,实力和心态也不可同日而语。以大小罗、卡卡为首的巴西球员名满天下,个人能力超强,不能指望他们以当年的哀兵姿态出战。

  12年前的巴西足球还处在历史最低谷,无论从队伍纵深或士气来看,都担不起“漂亮”的名头。佩雷拉的“丑陋”战术有效地解决了桑巴国度重攻轻守和个人粘球的痼疾。那一年的巴西队打出了历史上最高效的进攻和最牢固的防守--尽管决赛赢得依然丑陋。

  佩雷拉在对胜利者的指责声中离开了,但他给巴西留下的遗产随时间流逝愈显珍贵。作为把欧洲的防守理念成功融入巴西传统艺术的第一人,正是他打下的防守基础,让巴西足球更有底气冲锋陷阵。此后巴西十年中兴,开路功臣当数佩雷拉。

  如今,巴西再次捡起了进攻的刺刀。对于后防的“软肋”,佩雷拉应该心知肚明,但所谓因势利导,巴西中前场人才如此鼎盛,面对唾手可得的攻击力,恐怕任何一个主教练都无法拒绝。

  据说佩雷拉这次出山十分勉强。对这个几乎不会踢球的战略家来说,选择在12年后巴西人才井喷的时刻重新入主,总有些我不入地狱,谁入地狱的感觉。他的困难在于:当夺冠成为理所应当,即使拿到亚军也将是千夫所指。

  佩雷拉说过,任何时候执教巴西队都是一项荣誉。但他不可能忘记自己在12年前

世界杯赛上发出的感叹:“巴西有1·5亿人,巴西队就有1·5亿个主教练。”巴西的队员也许是世界上最优秀的,但巴西的球迷肯定是世界上最挑剔的。对于巴西来说,仅赢得世界杯是不够的,他们还希望赢得漂亮。

  但是,不拿到赛场上见证,我们无法预测佩雷拉“变脸”手术的结果是漂亮的重生,还是漂亮的死亡。(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04,000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