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挑阿根廷双巨头:巴西最强 小罗也不如里克尔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6月02日16:02 《精彩足球/踢球者》

  经历了2002年世界杯的痛苦后,阿根廷对本次世界杯无比期待。在大名单出来后,马拉多纳曾经抨击这份名单中含有黑幕。作为世界上最出色教练之一的佩克尔曼,对此将有什么反应?他和球队队长索林所认为的世界上最出色的球员是里克尔梅,而最大夺冠热门是哪支球队?本期单挑中出现的是阿根廷主教练和队长两位最重量级人物。

  更多国内球员入选

  佩克尔曼先生,我们都看到了阿根廷的世界杯大名单。如今大量优秀的阿根廷球员在国外联赛效力,但您选拔出来的球队中还是有不少球员在本国联赛踢球。

  佩克尔曼:如今的阿根廷足球依赖于球员出口,才能更好地生存下去。然而我有些不理解,为什么有的球员这么年轻就离开了阿根廷?比如我们的新星阿圭罗,才只有17岁,就这么急于离开阿根廷。事实上是,在10年前,联赛中的每支球队都有4,5名阿圭罗这样的球员。然而如今,整个联赛中就只有一个阿圭罗,这让我们的联赛很难向前发展。优秀的年轻球星离开阿根廷的例子已经越来越多。如果他们继续这样下去,阿根廷联赛就将失去魅力。

  作为国家队主教练,这对您有什么影响?

  佩克尔曼:我们的工作将很难进展,特别是这么多球员都在国外效力,我很难逐一考核他们的状态,因为这将耗费我们大量时间和精力。我还必须随时盯着电视转播,几乎每天我都要和在国外效力的球员通电话,告诉他们应该怎么做,叮嘱他们保持好状态。我只能这样做,没有别的选择。当然,从另一方面来说,几乎所有的南美球星都在欧洲效力,这次我们有一些在国内效力的球员,更大程度上是因为我对他们比较熟悉。

  在去年11月迎战英格兰和今年3月迎战克罗地亚的比赛里,阿根廷都以2比3输掉了。这两场失败是否让作为队长的您担心,索林先生?

  索林:我完全不担心。因为在迎战这两个对手时,我们都显示出了出色的状态。特维斯正在一个竞技巅峰期,梅西也是。我们还拥有克雷斯波。我们之间还有些细微的东西没有完全磨合好,然而在世界杯前,我们有足够的时间完成这一切。因此尽管对比赛的结果不太满意,我依然并不担心。

  阿根廷在

预选赛中曾经输给了乌拉圭、巴拉圭、厄瓜多尔等队。在这几场失利的比赛中,您的球队都碰到了一个主要的问题:中场。

  佩克尔曼:是的,因此我才试图把索林这名优秀的后卫推到中场的位置,以便能够更好地控制中场。我必须加强球队的中场实力,因为像英格兰、德国、法国或者捷克这样的球队,中场都十分强大。德米凯利斯虽然在德国干得不错,但他最近的表现令我失望。

  在迎战克罗地亚比赛的最后时刻失球,主教练好像也不满意。

  索林:他的批评一直帮助我们前进。对他来说,如何令球队变得更好才是最重要的,他必须把握球队的每个细节,因此他才会试验那么多的球员。

  去年11月以来,阿根廷总共只进行了3场热身赛,您不觉得太少了吗

  索林:不必进行更多比赛了。我们还在训练时进行过一些小的教学比赛,反正热身赛也是训练的一部分。

  球队的主要精力是不是要放在防守方面呢?

  索林:我并不喜欢这样,这样会破坏整支球队的体系。球队输掉比赛,前锋的不及时回防以及中场队员也都负有责任。人们不能一味指责后卫。我们还有时间去提高和磨合,如果可能,我们还是要坚持进攻的打法。

  作为南美的劲旅,在最后时刻失球是不应该的

  索林:的确是这样,但这也给我们敲响了警钟。在世界杯上不会再出现这样的情况,否则就是致命的。

  平民教头佩克尔曼

  主教练佩克尔曼从2004年11月开始执教阿根廷队,作为队长,您如何评价他给球队带来的进步?

  索林:非常好。我们一步一步地前进着,而且还将走得更远。

  能再具体说说吗?

  索林:

联合会杯上我们就已经表现出来了。我们打入了最后的决赛,并且全队发挥得都十分出色,比如2比2打平德国队,我们能很好地控制比赛的节奏了。

  在前任主教练贝尔萨的执教下,球队还不具有这么强的攻击性,这也是其中的变化吗?

  索林:当然。我们的进攻加强了,但是这也离不开一个整体的协作。在世界杯上,人们能够在比赛中更加深刻地体会到这一点。

  作为球员,佩克尔曼先生并没能取得多大成就,后来还当过出租车司机,您曾经想到过自己将率领阿根廷队冲击世界杯吗?

  佩克尔曼:我曾经在阿根廷青年人队踢球,随后在哥伦比亚联赛中也效力过。由于严重的膝伤,我不得不中止了自己的职业生涯,但我必须还要养家糊口,因此我买过冰激凌,开过出租车。但我依然充满信心,我认为我终将成功。在我的人生里,微笑一直挂在嘴边。

  您不是那种会轻易改变自己看法的人。

  佩克尔曼:在阿根廷这样的国家队里执教,意味着你必须变成一块石头,冷静地接受别人的批评和指责。你的任何举动都可能触及到别人的神经。我就接过了这样一个严峻的挑战。我的观点就是我的,无论它是否迎合别人。也正因为如此,我才成为了阿根廷的主教练。我不会因为什么压力而做任何改变。

  球队的后卫海因策因伤缺席了几乎整个赛季,对于他的入选您怎么看?

  索林:当然,他的确刚刚伤愈复出,但他的能力是毋庸置疑的。此外我们还有许多优秀的后卫。我们的主教练知道球队需要什么,我们只需要把比赛打好就可以了。

  佩克尔曼先生,您去年曾经说过,罗纳尔迪尼奥并不是世界上最好的球员,您是在对巴西人进行挑衅?

  佩克尔曼:这只是我真实的想法。罗纳尔迪尼奥不如里克尔梅,即使后者如今只能在比利亚雷亚尔踢球。如果里克尔梅是巴西人,名字做罗纳尔迪尼奥,那么他也一定能够在巴塞罗那获得成功。他有着特殊的能力,准确的传球,也有着强烈的破门欲望,而且任意球也十分出色。然而在这个世界上,巴西人总是被认为是最好的。

  但阿根廷也有过马拉多纳的辉煌历史,他曾经是阿根廷的球王。说起马拉多纳,他最近指责阿根廷国家队的选人有黑幕。

  佩克尔曼:马拉多纳是

世界足球历史上最出色的球星,也是我们国家队中最伟大的偶像。实际上,他更适合国家队主帅的位置。然而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工作,做好本职工作才是最重要的。

  阿根廷不提冠军

  索林先生,在您看来,国家对是否过于依赖里克尔梅了?

  索林:它是一位不寻常的球员。但是阿根廷并不是离开某个人就无法比赛的球队。一旦出现情况,其他球员,比如坎比亚索、艾马尔、马斯切拉诺也都随时能够完成里克尔梅的任务。

  在2002年的韩日世界杯上,阿根廷曾经被认为是夺冠的大热门,然而在小组赛中就被淘汰出局。本届杯赛的目标是什么?

  索林:首先要小组出线。

  那是当然的了,除此之外呢?

  索林 其实就是这样。我不想再谈什么其它的了,特别是有了上届世界杯的经历后。四分之一决赛、半决赛,谈起来虽然简单,但首先我们却是先要小组出线。小组中我们的对手很强大:荷兰、塞黑、科特迪瓦。如今我们已经不再是最大的夺冠热门了。

  那么谁是最大的热门?

  索林:巴西,此外德国在联合会杯上的表现证明了他们也有实力在本土捧杯。然后是法国、意大利。我们只希望安静地做好自己的事情。当然,我么也有自己的梦想,争取最大的成就,但我们不应该把它挂在嘴边,特别是在还没有完成的时候。

  对于分在了死亡之组,佩克尔曼先生有什么看法?

  佩克尔曼:我们总是能够分到实力最强的小组。这三个对手的水平都很高。毫无疑问,科特迪瓦是如今非洲最强大的球队。他们的球员都有能力在欧洲顶级联赛中踢球。喀麦隆没能打进世界杯,他们自然肩负起了为非洲足球争夺荣誉的任务。我们的第一场比赛就是迎战科特迪瓦,如果我们能有个好的开局,接下来的比赛将会相对轻松。塞黑也是欧洲劲旅,他们把握机会的能力很强,荷兰队更可以称得上是世界上最优秀的球队之一。与他们的比赛都将足以及载入史册。如果我们想成为世界冠军,就必须赢下全部的比赛。我们已经做好了最艰苦的准备。

  关于冠军归属呢?

  佩克尔曼:我也觉得是巴西。他们的球员组合一直都是世界上最出色的。我很眼红他们能不断涌现这么多出色的球星。作为阿根廷人,我必须承认这点。此外我认为,英格兰应该能比2002年韩日世界杯上走得更远。他们的整体实力很强,特别是中场,每个位置的球员都是顶级水平的。此外我也想提一下德国,并不是因为他们的球员里有多少球星,因为他们的队员实力还没能完全让世界承认,而是因为他们的斗志。在世界上,很少有球队能显德国一样拥有这么高昂的斗志,他们身上散发出来的战斗气息会让任何一个对手胆寒,这也让我非常尊重德国队。坐镇主场,德国有理由期待冠军。


【               发表评论
Flash内容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790,000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