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原雄鹰阿根廷横车略地 里克尔梅性格缺陷定成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6月02日11:30 上海青年报

  C组 阿根廷

  楚河汉界·序言

  “车”是棋弈战争的灵魂,对胜负和局势的优劣有直接影响。阿根廷队就是这样的“灵魂球队”,虽然他们仍旧处在“后马拉多纳时代”。时间演进到2006年,在德国世界杯
上,身披老马10号战袍的里克尔梅能够克服他的性格缺陷吗?酷似老马的梅西能否突破他的年龄界限呢?“潘帕斯雄鹰”背负着许多谜团,这也为它增添了更多魅力……

  楚河汉界·雄心

  “二马”都看好阿根廷夺冠,“二马”是谁?马拉多纳说:“我向上帝发誓,阿根廷一定夺冠。”马特乌斯说:“我认为巴西队这次拿不了冠军,相比之下我更看好阿根廷。”克雷斯波则道出了阿根廷的底线:“如果不能夺冠,至少也要打进前四名!”

  楚河汉界·驻地

  这次世界杯,阿根廷队将驻地设在赫尔佐根奥拉赫的春天花园酒店,南美风味的

美食成了这家酒店的招牌。由于这里人们的饮食习惯和南美人大不相同,厨师们专门为阿根廷客人准备了他们喜欢的烤牛排和鱼,而且他们早已经开始操练厨艺了。

  楚河汉界·历史

  在世界杯历史上,阿根廷队57场世界杯比赛29胜10平18负的战绩仅列巴西、德国和意大利之后。

  1978年,阿根廷队以东道主的身份夺冠,他们在决赛中战胜如日中天的荷兰队。在“球王”马拉多纳的率领下,阿根廷队在1986年世界杯再次登上世界之巅。

  1990年,阿根廷队在决赛中输给联邦德国;1994年,马拉多纳被查出服用禁药,士气低落的阿根廷队草草出局;1998年,阿根廷队在1/8决赛的经典战役中淘汰英格兰,但在1/4决赛中输给拥有博格坎普的荷兰;四年前,夺冠热门阿根廷队小组赛后就打道回府。

  楚河汉界·晋级

  阿根廷的晋级之路并非完全平坦,他们取得了10胜4平4负,名列南美区第二出线。在预选赛的大部分时间里,阿根廷队都占据着小组第一的位置,主场3比1击败巴西更是令阿根廷球迷扬眉吐气。但是由于在预选赛最后阶段的松懈,巴西队超越阿根廷夺得赛区第一。

  楚河汉界·核心

  2000年丰田杯,当里克尔梅率领博卡大胜

皇马,整个世界都见证了一位古典中场大师的诞生,当时,阿根廷媒体也将他成为“马拉多纳的接班人”。实际上,“鼹鼠吉吉”里克尔梅和马拉多纳的性格太不相同,老马张扬甚至狂妄,而里克尔梅却低调而内向。

  正是这样的性格,让里克尔梅登陆欧洲的第一年以失败告终,他在巴塞罗那没能得到重用,随后被租借到了维拉雷尔。刚刚结束的这个赛季,里克尔梅破茧成蝶,他率领“黄色潜水艇”维拉雷尔杀入冠军杯四强,结果他却在半决赛中罚丢至关重要的点球,再次遭遇悲剧性时刻。在德国世界杯上,里克尔梅必须克服性格上的缺陷。

  在佩克尔曼宣布阿根廷大名单的时候,将10号球衣交给了里克尔梅,如果不是世界杯,没有任何一名球员能够穿上阿根廷的10号球衣。在马拉多纳退役之后,阿根廷足协已经决定将他穿过的10号球衣封存,但是由于国际足联在世界杯上的特别规定,阿根廷队每4年会让10号球衣露一次面,上届世界杯的10号是奥特加,这届世界杯的幸运儿是里克尔梅。

  楚河汉界·点兵

  门将:阿邦丹切利,莱奥·弗朗哥,乌斯塔里

  后卫:科洛奇尼,阿亚拉,海因策,索林,加布里埃尔·米利托,布尔迪索,库弗雷

  中场:斯卡罗尼,坎比亚索,马斯切拉诺,路易斯·冈萨雷斯,艾马尔,里克尔梅,马克西·罗德里格斯

  前锋:特维斯,克雷斯波,梅西,帕拉西奥,萨维奥拉,克鲁斯

  阵容:442前锋:克雷斯波/梅西中场:冈萨雷斯/里克尔梅/罗德里格斯/坎比亚索后卫:索林/阿亚拉/科洛奇尼/斯卡罗尼门将:阿邦丹切利

  支招:通头车

  棋谱中,巡河车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气势;而通头车则有长驱直下、势如破竹的杀意。

  通头车,位于灵活通道上,动一步立即捉子或将军,起到抢先夺势的的作用,也可退守起到防护的作用。如果说中场强大、防守稳健的英格兰是巡河车的话,那么更注重攻守平衡的阿根廷就是通头车。

  贝尔萨时代的阿根廷队,崇尚的是“前倾”与个人英雄主义,佩克尔曼上台之后,将阿根廷队的打法改造为边中结合,这样的打法是实用、理性的,毕竟只有攻守平衡才是胜利的保证,2002年阿根廷队“狂攻只开花不结果”的教训已被吸取。

  以前在贝尔萨帐下难有机会的球员,在佩克尔曼的新战术体系下获得新生。阿根廷队延续了贝尔萨时代攻击力强大的优点,但也重新恢复了阿根廷队传统的拉丁式打法,艺高人胆大,阿根廷人在门前总是不急不躁,因为他们想用最灵巧的方式得到最快乐的进球,这也是阿根廷足球拥有如此之多拥趸的原因。

  楚河汉界·统领

  佩克尔曼

  佩克尔曼出生于1949年9月23日,是世界足坛最优秀的青年队教练,如果他想把“最优秀的青年队教练”中的“青年队”三个字去掉,就必须在世界杯上证明自己。

  从1982年开始,佩克尔曼开始在阿根廷俱乐部的青年队任教,1994年开始担任阿根廷青年队主教练,率队在1995、1997和2001年3次夺得世界20岁以下青年锦标赛冠军,艾马尔、里克尔梅、索林、萨维奥拉等球星都曾在他的麾下踢球。

  1998年世界杯后,当时的国家队主帅帕萨雷拉辞职,阿根廷足协希望佩克尔曼独立接过教鞭,但他当时却以“没有成年队执教经验”为由谢绝邀请。最终贝尔萨担任国家队主教练,佩克曼则被任命为国家队总教练。2004年9月,贝尔萨突然辞职,佩克尔曼顺理成章地成为了国家队新主帅。2005年夏天,佩克尔曼带领阿根廷队参加

联合会杯取得亚军,但是在决赛中大败于巴西还是令球迷感到难堪。

  佩克尔曼大胆起用年轻球员,他说:“早在十几年前,他们就开始努力训练,如果他们现在不能挑大梁,以前的努力就都白费了。”阿根廷足协主席胡里奥也对佩克尔曼信任有加:“佩克尔曼能够拯救阿根廷队,他选择的队员都很出色。”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29,000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