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通社点评安哥拉:战火中走出非洲 与葡萄牙素有渊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6月04日02:55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在第六次参加世界杯非洲区预选赛之后,安哥拉队同组的劲旅尼日利亚获得小组第一,终于如愿以偿杀入决赛圈。以下为英国通讯社点评节译:

  这支非洲新军的表现震惊了很多观察家,但是看看这个国家足球人才的储备就不会感到奇怪了,2001年安哥拉20岁以下青年队获得了非洲青年足球锦标赛的冠军,然后代表非洲参加了在阿根廷举行的世青赛,当时的教练冈卡尔维斯也是目前这支安哥拉国家队的主教
练,他使用了当时青年军的英才作为目前球队的骨干。

  安哥拉30年前才从葡萄牙的殖民统治下独立,他们在足球理念方面仍显得稚嫩,1984年是他们第一次冲击

世界杯参赛资格,但是被挡在了墨西哥世界杯的门外。此后他们在世界杯
预选赛
中的成绩虽然越来越好,但有喀麦隆和尼日利亚等豪强的存在,安哥拉这样的后起之秀总是难有出头之日。2002年的世界杯预选赛中,他们小组赛成绩仅比喀麦隆稍差,和韩日世界杯失之交臂。现在这支朝气蓬勃的新军希望把他们的斗志转变为理想的结果,他们6月11日首仗的对手正是葡萄牙,安哥拉能击败他们曾经的统治者吗?安哥拉人会用行动来说话。

  在安哥拉队赶赴德国参加世界杯的时候,内战的阴影还在这个国家上空盘旋,造成上百万人伤亡的冲突在2002年才宣告结束,尽管大战对基础设施造成了严重毁坏,但国家队主教练冈卡尔维斯还是建成了一支能战善战的队伍。由于曾经长时间作为葡萄牙的殖民地,所以安哥拉和巴西一样,在语言和文化上深受葡萄牙影响。但是这个西非国家最拿手的运动却不是足球,而是手球和篮球,他们的男子手球队已经闯进了2007年世界手球锦标赛决赛阶段,女子手球队刚刚赢得非洲锦标赛冠军,安哥拉篮球队更是非洲知名劲旅,他们已经8次赢得非洲冠军,即将参加今年的篮球世锦赛。

  曾几何时,非洲杯对于安哥拉队都是件苦差事,他们总共才打进过三次24支球队参加的非洲杯决赛阶段比赛,直到冈卡尔维斯到来后,安哥拉才找到了一个精神领袖,他把内战时期流散到各地的安哥拉球员召集到一起,组成了一支强大的国家队。中场是安哥拉队实力最强的部分,富有经验的菲盖雷多和马坎加是他们的中流砥柱,马坎加相信这样一句话:尊重你的对手是战胜他的秘诀。在本届世界杯上,安哥拉被分在了D组,同组的对手有葡萄牙、墨西哥和伊,其中只有葡萄牙曾经和他们交锋过,1989年在一场友谊赛中,安哥拉0-6不敌对手,另外一场比赛是在2001年,在葡萄牙5-1领先后,四名安哥拉球员被罚下场,球迷骚乱导致比赛中止。

  安哥拉2001年夺取非洲青年足球锦标赛冠军的那支球队中,涌现了多名球星,阿克瓦和曼托拉斯是目前安哥拉国家队的主力前锋,前者已经为国家队进球32个,正是他在对阵卢旺达比赛中的进球锁定了他们进军德国的机票。阿克瓦说:我觉得世界开始认识我们很正常,在我们出线之前,国际媒体对我们的报道只是战争和饥饿,现在世界认识到了,我们也有非凡的人民和伟大的国家。(之元编译)


【               发表评论
Flash内容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77,000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