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首页> 新闻> 其他栏目> 正文 
中国象棋的故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28日18:13 新华网

  新华网苏州5月28日体育专电(黄会清、孙彬)第三届全国体育大会明星最为集中的项目是中国象棋,令人耳熟能详的特级大师名字不下10个。但是,就在这明星云集的场合,却有一位农民棋手沉着冷静地与大师们一一过招,与多数大师弈和。他的出色表现不能不说是一个奇迹。

  这位名叫何刚的年轻人出生在中国西北的甘肃省榆中县兰山乡,父亲是乡里的象棋
冠军,这使他从小就学会了下棋。由于对象棋有一种特别的痴爱和天赋,他很快超过了父亲。在乡村没有对手,何刚开始买来各种棋谱钻研,并四处找人切磋棋艺。由于离兰州市比较近,何刚经常白天到兰州市找高手下棋,晚上坐车回到农村家中。

  日子久了,何刚的棋下出了名堂,跻身甘肃省一流棋手行列,还代表甘肃队打过全国象棋甲级联赛。由于这方面的特长,2002年,甘肃移动通讯公司把他招收进去,何刚跳出农门,有了工作,有了饭碗。

  在中国,已有几千年历史、充满东方智慧的象棋在中国的群众基础远远超过围棋,一直是普及最广的棋类项目。象棋下得好的人会受到尊重。一些重要单位还经常特聘有象棋特长的人。而大到国家,小到一个村都有不同级别的象棋比赛。

  棋摊是中国城乡最为独特的风景。无论是田间地头,还是街道社区,随处可以看到象棋摊,两人对局,一群人围观。而江湖残局供养着许多人的生计,一些象棋高手专门游走四方,摆下残局供人破解,破不了就要给钱,虽然输一局只要几元钱,可是中国庞大的象棋爱好者为练摊棋手提供了生存基础。

  这些棋摊里藏龙卧虎,有一个著名的小故事最为象棋爱好者津津乐道。那就是象棋特级大师吕钦在某城市逛街,看到街头有棋摊,不禁手痒,上前下棋。没想到被其中一个人击败,一问职业,原来是个卖烧鸡的。从此,圈内人广为流传着“卖烧鸡的也能砍倒吕钦”的轶闻。

  如今

中国经济社会迅速发展进步,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喜欢休闲生活,这使得象棋这个古老的休闲体育项目日益受到人们的青睐。而各种赛事的举办极大地推动着这个项目向前发展。在中国,即使任何一个县组织象棋比赛,也能有百队参赛。这对世界上任何体育项目来说,都是一个奇迹。

  象棋最早可追溯到战国时代,最早的象棋是立体的棋子。由于棋子铸制困难,价格昂贵,棋艺多在王公贵族及寺院、士大夫中间流传。现存最早的是流落到英国伦敦博物馆内的一只马头,这是一件稀世的棋史珍物。宋代,由于象棋棋制及棋盘等的定型,推动了象棋的广泛开展,逐渐淘汰了立体象棋子,而改由铜铸或木制的涂色文字棋子来代替,并一直延续至今。

  定型后的

中国象棋已是文字棋子了,这对于向世界各国推广,产生一定的困难。所以长久以来,中国象棋只在亚洲开展得较为普遍。但是,中国象棋对各国人民都具有强烈的吸引力,元代来中国的
意大利
旅行家马可·波罗,清代来中国参加过太平天国军队、任过忠王李秀成水师顾问的英国人哈利,民国初期来中国上海弈赛的国际象棋家葛麟瑞等等,都曾以带回实物或著述的方式介绍、宣传过中国象棋;现在也经常有国际友人询问中国象棋的着法。如今,中国象棋已有亚洲和世界组织,逢双年亚洲象棋联合会举办团体赛,单年世界象棋联合会举办个人赛。古老的东方游戏正走向世界。(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