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首页> 新闻> 其他栏目> 正文 
一名从珠峰顶上“越境者”被遣送出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28日15:00 新华网

  新华网拉萨5月28日电(记者姜帆、叶辉、周而捷)记者从西藏登山协会了解到,近日一位从珠穆朗玛峰峰顶非法入境西藏的意大利人莫罗·西蒙尼被中国政府遣送出境。

  5月22日晚,西藏登山协会珠峰大本营联络官报告:在珠峰北坡大本营的外国登山团队中发现一名不属于正常组团入境的意大利籍登山队员,他就是莫罗·西蒙尼。

  他自称是5月20日从珠峰南侧尼泊尔境内登顶,登顶后发现南侧下山路线上的绳索都被砍断,无法原路返回,于是擅自跨越顶峰国界线,从北侧下到中国西藏境内,于5月22日到达中方大本营。据了解,西蒙尼此前曾多次通过正常途径入境西藏登山,是一名相当有经验的登山家。

  “他的理由根本不能成立,”西藏登山协会秘书长张明兴说,“砍断绳子的事本身就很可疑,再说南坡的难度没有北坡这么大,对有经验的登山者来说绳子也并非必要。他应该清楚,从北坡下撤的危险性更大。”

  张明兴认为,西蒙尼此举主要是为了体验跨越珠峰,而不是像他所说的那样迫不得已。由于珠峰并非开放口岸,无法办理出入境手续,普通登山者基本不可能办理跨越手续。据张明兴介绍,历史记录中只有1988年中国、日本、尼泊尔三国联合登山队实现了南北双向跨越的壮举。

  这也表明了登山者在攀登界峰时越界问题的管理难度。西藏登山协会得知此事后非常重视,当即要求联络官进一步了解情况,向西蒙尼严正指出其非法入境的违法行为,要求他写出书面材料,然后报相关部门依法处理。

  据悉,西蒙尼近期已从西藏自治区樟木口岸遣送出境。(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