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首页> 新闻> 其他栏目> 正文 
挥别舍瓦 挥别米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28日10:40 竞报

  1999年的夏天,舍瓦来到了米兰。那时的他,刚刚23岁,携欧冠射杀巴萨的余威登陆意甲,抱着对世界杯的无限憧憬,在小世界杯里尽情挥洒自己的无尽才情。

  对拉奇奥的帽子戏法,第一年的最佳射手,2005年的单场4球,2003年的大耳朵杯,2004年的意甲锦标,无比荣耀的金球奖……在俱乐部,舍瓦做到了他所能做到的一切,也得到了他所能做到的一切。

  2006年的夏天,舍瓦要离开了。30岁的他,告别了斯卡拉的华丽咏叹,向北,再向西,去伦敦,去切尔西,去阿布,去追求新的荣耀,去体验新的人生。迎接他的是伦敦的迷离雾霭和英伦摇滚的落寞彷徨。

  有人说,意大利歌剧中,人声一直占据重要的地位,宣叙、咏叹,美妙而富于激情;而英伦摇滚,无论是落寞伤感,或是工业时代里的烦躁彷徨,忧郁、内敛都为它渲染上了一层阴霾的色彩。

  米兰,伦敦,两个同为时尚之都的城市,有着截然不同的生活哲学。人或工业,主导了这两个城市的命运。意大利奢侈的阳光,与英伦连绵的雨雾,折射了一个人的生命轨迹。

  七年,七年亦不过弹指一挥间,当年那个意气风发的少年,如今早已功成名就,贵为欧洲足球先生。米兰成就了他,他也为米兰奉献了最宝贵的年华。

  舍瓦的七年,让我们忘记了失去巴斯滕的锥心苦痛,让我们忽略了马尔蒂尼的日渐老迈,半个世纪里只有四任队长的米兰,把队长袖标慷慨的交给了他,成为了利德霍尔姆后的米兰第二位外籍队长。但最终,我们发现,他其实也是米兰故事里的又一个传奇。

  我们并不知道米兰最终将会在舍瓦的人生岁月中占据什么样的位置,我们也无从知晓他此时离开米兰的心情,但这已经并不重要。

  爱情,本就是一件注定无望的事情。罗大佑与李烈,长跑十二年,结婚

离婚却只用了一年零九个月,一句一言难尽掩所有是非。舍瓦的离去,家庭原因也好,其他原因也罢,我们都不需太过执著。爱情的故事里,没有谁负了谁。挥手了,结束了,深深的一个拥抱;挥手了,再会了,最后的一个拥抱。

  再见,亦是朋友,也只是朋友。

  文/他比烟花寂寞(转载自米兰球迷之家论坛)

  舍甫琴科:为孩子离开米兰

  本报讯 (记者 葛小倩) “下个赛季我要离开

AC米兰了,”当地时间5月26日下午,AC米兰的乌克兰前锋舍甫琴科在和俱乐部主席加里亚尼进行了半个小时的交谈之后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我要感谢在过去的时间里俱乐部给予我的一切。今天,我做出离开这里的决定是因为家庭,而不是和俱乐部关系不好或者是金钱方面的原因。”

  俱乐部和球迷的双重挽留也没有能够让乌克兰人改变心意,根据加里亚尼随后发表的讲话,舍甫琴科的下一站很可能将是切尔西———尽管两个俱乐部目前还没有在价格上达成一致,但是蓝军老板阿布拉莫维奇对舍瓦的追求已经打动了乌克兰人。

  在乌克兰人的官方声明中,家庭因素是唯一的原因。“这(选择伦敦)是我们一起做出的决定,”舍甫琴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的妻子是美国人,但是她不会讲乌克兰语,我又不会讲英语,我们两个在一起一直都说意大利语。我希望自己在转会后能够学会英语,而孩子们又在英语的语境中长大,这样我们一家人就可以很好地沟通了。”

  而舍瓦的这个理由让加里亚尼动容,这位始终致力于将乌克兰人留在队中的米兰主席无法再坚持下去了。“在这场意大利语和英语的较量中,我们不得不败下阵来,因为后者还加上了亲情的因素这一重要砝码。”他无比遗憾地表示。

  爱家男人 舍甫琴科

  “舍甫琴科留下来!”在位于米兰城图拉蒂大街的AC米兰俱乐部门外,球迷们有组织地高声喊着。但是这些都没有办法让为了家庭选择离开的舍瓦改变决定,“看到他们伤心的眼神和上万条留言,我也很难过,”舍甫琴科说,“但是在我的心中,妻子和孩子始终是占第一位的。”

  好丈夫舍甫琴科

  

  舍甫琴科的妻子克里斯汀·帕奇科身高1.78米,出生于美国的一个体育世家,从小就练习游泳的她曾经一度入选美国青年队。在走上T台之后,克里斯汀开始到米兰发展模特事业,先后成为阿玛尼、D&G等国际著名品牌的当家模特。2000年她和舍甫琴科在阿玛尼的招待会上相识,一段足坛和T台的佳话就此开始。“每当结束训练后,我就想立即赶回家中与克里斯汀在一起,她对我有着神奇的吸引力。”

  2004年7月14日,舍甫琴科和克里斯汀在美国华盛顿举行了秘密而浪漫的婚礼,当时克里斯汀已经怀孕7个月。当罗纳尔多的女朋友换了一个又一个的时候,舍甫琴科却满足于和克里斯汀以及他们的儿子乔丹一起过着安静的居家生活:“克里斯汀会给我们弹钢琴,我则会下厨给他们做好吃的饭菜。当然,我们也不总是独处,有时候我们也会和队友一起去舞厅跳跳舞。”

  好爸爸舍甫琴科

  

  意大利媒体曾经搞了一个意甲“好爸爸”阵容评选,结果舍甫琴科以高票入选,成为了正印前锋———他对儿子乔丹的爱让人们给了他这样的评语:“在足球上舍甫琴科获得的所有荣誉加起来也比不上乔丹重要。”

  2004年10月29日晚,在米兰的一家私人诊所里,舍甫琴科和克里斯汀的第一个孩子诞生了,在妻子生产过程中一直陪伴在身边的舍瓦为这个男孩取名“乔丹”。在解释为什么没有给儿子取一个乌克兰语或者意大利语名字时,他表示自己首先考虑到的是妻子的原因:“因为我妻子是美国人,相对而言,我主动去接近她的文化远比她接近我的文化要容易些,我不希望给孩子取名叫阿历克谢或弗拉基米尔。”另外,舍瓦还希望儿子长大之后能像乔丹那样有名气。

  2005年末,舍甫琴科为自己的儿子举行了洗礼仪式,他请来了意大利总统贝卢斯科尼作为乔丹的教父;在很多场比赛进球之后,他也都表示自己的进球是献给儿子的:“乔丹是我能够继续前进的动力。”

  文/本报记者 葛小倩

  舍瓦米兰七年之痒

  ■1999/2000赛季 加盟AC米兰,进24球夺意甲金靴。AC米兰得联赛季军。

  ■2000/2001赛季 联赛进24球,AC米兰最终列第6。

  ■2001/2002赛季 联赛进14球,AC米兰获第4。

  ■2002/2003赛季 联赛只进5球,AC米兰获季军。首夺意大利杯。欧洲冠军杯决赛点球大战进了决定性的一球,3比2胜尤文图斯夺冠。

  ■2003/2004赛季 联赛进24球,再获意甲金靴。在决定性的米兰vs罗马两场对决中攻进关键3球,首夺意甲冠军。欧洲超级杯惟一进球击败波尔图夺冠。获欧洲足球先生(金球奖)。

  ■2004/2005赛季 联赛进17球,AC米兰获亚军。意大利超级杯上演帽子戏法,3比0击败拉奇奥夺冠。冠军杯决赛点球决战罚失最后一球,2比3负

利物浦得亚军。

  ■2005/2006赛季 联赛进19球,AC米兰获亚军。冠军杯不敌巴塞罗那止步半决赛,赛季后转会切尔西。

  去别的地方玩玩不可以吗?

  

  ■没什么可说的,人的天性就是如此凉薄———只要拿更好的来换,一定舍得!想想斯坦福13万英镑的周薪,再比较一下切尔西和米兰这两年的转会动作,能受得了这个诱惑的只有上帝了。巴雷西是米兰球迷的上帝,而舍瓦注定只是过客。

  罗赫(天涯网友)

  ■舍瓦缺钱吗?不缺!他已经把生命中最好的年华给了米兰,这还不够吗?他在俱乐部能取得的荣誉都有了,去别的地方玩玩不可以啊?

  guizhu21(天涯网友)

  ■切尔西诱惑舍瓦是一方面,另一方面贝鲁斯科尼真的还想要舍瓦吗?明显已经走下坡路的巨星,还不如拿来换钱。

  nkharlem(天涯网友)

  ■舍瓦,为什么??!!这一切都是为什么……等了这么多天你却仍然要离开,全世界的米兰球迷都在挽留你啊……能给我一个更好的理由吗?委座(天涯网友)

  ■天要下雨,娘要嫁人,随他去吧,该走的终究要走,该来得还会来!linker_1(天涯网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