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首页> 新闻> 其他栏目> 正文 
高卢雄鸡的绝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28日09:46 云南日报

  新华社记者陈威华

  4年前热门球队大倒灶,法国人在韩日世界杯赛上陷入低谷,连小组赛都没能出线。4年过去了,法国蓝军卷土重来,渴望再次创造1998年夺冠的辉煌。

  法国从来都不缺球星,远的如方丹,近的如普拉蒂尼、坎通纳。但是,拥有巨星并
不一定能获得辉煌成就。从1930年到1997年,拥有巨星的法国队在世界杯上虽时有上佳表现,却从未夺冠。1998年,在雅凯的铁腕统治下,摒弃了大牌球星的法国队反倒异军突起,首次捧起大力神杯。2000年,几乎是同样班底的法国队又成为欧洲冠军,从而成为首支在世界杯封王后又在欧洲杯夺冠的队伍。

  2000年后,法国队再度有了巨星,却丢了成绩:齐达内、亨利、特雷泽盖、维埃拉、马克莱莱、图拉姆……个个都是响当当的名字,但是由他们组成的队伍却在2002年韩日

世界杯上折戟沉沙,最终名列倒数第二。葡萄牙欧锦赛上,法国人试图挽回点颜面,却早早被被希腊队这匹黑马掀翻。

  在本届世界杯

预选赛上,法国队小组赛的对手没有一支可以同法国队抗衡,但法国人的出线显得那么艰难,连以色列也能让法国队一筹莫展。好在主教练多梅内克面子大,请回了齐达内,法国队跌跌撞撞地取得出线权。

  至少从世界杯分组来看,法国队的运气又回来了。3个对手中,瑞士队是预选赛中的老对手,瑞士大将弗雷伤势恢复情况难料。韩国队虽然上届排行老四,但是失去了主场优势,现在能有多大造化还很难说。多哥“食雀鹰”是首次入围世界杯,队中的多数球员不过是法甲或其它欧洲联赛的板凳队员,仅有阿德巴约算得上人物。这么看来,法国队应该不会重蹈上届小组赛被淘汰的覆辙。

  多梅内克曾担任过多年法国青年队主帅,如今法国的这批巨星中的绝大多数,当年都跟他有过师生之谊。从上任之初的铁面无情,到现在的刚柔相济,多梅内克已经开始适应国家队主教练的角色。他最近在接受采访的时候表示,为了避免媒体评论干扰他的排兵布阵,他已不看报纸不看电视了。

  齐达内和一些老将的回归,帮助多梅内克化解了他一直难以调和的队员之间的矛盾。但要命的是,这批老将能有多少体力应付密集赛事,这将是多梅内克最大的问题。对于这批老先生来说,2006年也将是他们最后的机会了。

  多梅内克据说精通星象学,早在他出任主教练之前,就已将他夫人腹中的胎儿命名为“维克多瓦”,这在法语中是“胜利”的意思。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