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首页> 新闻> 其他栏目> 正文 
瑞士制造的教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28日09:46 云南日报

  新华社记者陈威华

  在钟表行业中,“瑞士制造”是品质和品牌的象征。而库恩这个“瑞士制造”的教练也充分证明了自己的价值。执教至今,他率领瑞士队赢多输少。而他的最大功绩,是成功地打造了一支新老结合,以新人为主的队伍。不久前,瑞士队在友谊赛中以3:1击败苏格兰队,当时瑞士队场上队员的平均年龄只有23岁。

  霍奇森先将瑞士队带入了1994年的美国世界杯,随后又将它带入了1996年的英格兰欧锦赛。而瑞士队现任主教练库恩正在做的事情则与他正相反:他先将球队带入欧锦赛,随后再将球队带入世界杯。不过,他很快将创造瑞士教练的辉煌纪录。由于2008年欧锦赛由瑞士和奥地利合办,瑞士队将自动进入欧锦赛。

  库恩年轻时作为球员也曾经是一段传奇。他在苏黎世俱乐部踢中场,从1962年到1977年15年间获得过瑞士联赛6次冠军。在成为国家队主教练之前,他是瑞士17岁和21岁以下球队的主教练。2000年,瑞士足协邀请他担任国家队教练,辅佐阿根廷籍主教练特鲁塞罗,但是他拒绝了。一年之后,他终于如愿以偿地担任国家队主教练,终结了瑞士国家队15年来由外籍主教练掌门的历史。他的合约将于2008年欧锦赛之后到期。在当时的媒体报道中,瑞士媒体纷纷以“瑞士制造的教练”来称呼他。

  库恩性情刚毅,毫不妥协。他曾经力排众议,摒弃了斯福萨和查普伊沙特这两大巨星,以免这两人给球队带来不稳定因素。他也因为丘米安托难以确定是将瑞士还是将

意大利作为自己的国籍,而果断地将他弃置不用。

  他发掘了同为21岁巴内塔、森德罗斯和贝赫拉米等人,并委以重任。而这些队员也不负重托,比如2005年在

预选赛客场挑战的时候,由于中后卫雅金不幸受伤,当时年仅20岁的森德罗斯首次代表国家队出战,成功地冻结了法国队前锋特雷泽盖,帮助瑞士队以0:0逼平法国队,取得了至关重要的一场平局。

  跟一般的教练不同,库恩习惯于将“大家庭”这个词挂在嘴边。当他刚上任的时候,瑞士媒体对此很是嘲笑了一番。但是,今天大家无不感慨他在国家队中营造的团结一致、亲如手足的气氛。不过,当有记者采访时提到他是国家队队员的“父亲”时,62岁的库恩诙谐地回答:“也许对于某些球员来说,我更应该是祖父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