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首页> 新闻> 其他栏目> 正文 
舍甫琴科告别米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28日09:46 金羊网-新快报

  专题撰文新快报记者叶慧

  核弹头舍甫琴科

  作战用途:摧毁对方球门

  出厂日期:1976年9月29日

  高度:1米83

  重量:73公斤

  原产地:乌克兰

  加工地:1994-1999基辅迪纳莫

  1999-2006意大利AC米兰

  意大利当地时间5月26日,舍甫琴科在效力AC米兰整整七个赛季后终于正式宣布:“我将告别AC米兰。”如无意外,他落点将是斯坦福桥。

  

  说走就走:加利亚尼痛心疾首

  舍甫琴科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因为家庭的原因,我要选择离开AC米兰,我很感谢俱乐部给我的一切,这次离开和俱乐部及任何人无关,也并不是因为金钱的问题。”

  切尔西老板阿布心仪舍甫琴科已经不是什么新闻了,现在他终于等到了乌克兰人做出离开米兰的决定,盛传切尔西有意用克雷斯波或者德罗巴作为交换舍甫琴科的筹码,不过目前AC米兰和切尔西双方还未能就价格达成一致。

  AC米兰副主席加利亚尼则用“心痛”来形容这次转会:“在这宗转会问题上,英格兰俱乐部无疑是赢家,我曾尝试说服舍瓦留队,甚至在新闻发布会开始前1分钟我还在努力游说,我只能说这次是我自从来到AC米兰之后,最伤心的一次,由现在开始,我们将要和切尔西商讨转会的问题,但这不会是一件容易的事。”

  出走原因:真是枕边风吹的吗

  舍甫琴科在新闻发布会上说了,这次转会只是因为家庭的原因,而不是因为与俱乐部关系不和,也不是因为钱的原因。

  舍瓦的妻子克里斯汀是美国人,对于意大利语并不熟悉,相比之下,她会更愿意在一个英语系的国家定居,而这两年来,来自英伦的切尔西不止一次对舍瓦表达“爱意”,如果说克里斯汀因此而首先动心的话,一点也不意外。虽然克里斯汀私下也对朋友表示:“他的职业生涯是他自己决定的,我的话对他没什么作用。”但枕边风加上阿布的诚意,这样的糖衣炮弹也许足以摧毁舍瓦心中对米兰的感情了。

  当然,对于已经年近30的舍甫琴科来说,球员生涯的黄金时期已经贡献给AC米兰了,在这里,他也所有俱乐部比赛的冠军,对于已经功成名就的他来说,或许希望在退役之前尝试新的挑战和目标,那么离开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此外,这个月发生的意大利足坛丑闻事件,或多或少也会促使乌克兰人作出离开的决定。

  SHEVCHENKO

  

  7年红黑路

  ■1999/2000加盟AC米兰,进24球夺意甲金靴。AC米兰得联赛季军。

  ■2000/2001联赛进24球,AC米兰最终列第六。

  ■2001/2002联赛进14球,AC米兰获第四。

  ■2002/2003联赛只进5球,AC米兰获季军。首夺意大利杯。欧洲冠军杯决赛点球大战进决定性一球,3∶2胜尤文图斯夺冠。

  ■2003/2004联赛进24球,再获意甲金靴。在决定性的米兰VS罗马两场对决中攻进关键3球,首夺意甲冠军。欧洲超级杯进惟一进球击败波尔图夺冠。获欧洲足球先生。

  ■2004/2005联赛进17球,AC米兰获亚军。意大利超级杯上演帽子戏法,3∶0击败拉奇奥夺冠。冠军杯决赛点球决战罚失最后一球,2∶3负利物浦得亚军。

  ■2005/06联赛进19球,AC米兰获亚军。赛季后转会切尔西。

  7大荣誉

  ■欧洲足球先生(2004)

  ■欧洲冠军杯(2003)

  ■欧洲超级杯(2003)

  ■意甲冠军(2004)

  ■意大利杯(2003)

  ■意大利超级杯(2004)

  ■意甲金靴(2000、2004)

  米兰换血刚开始

  赛季刚结束,意大利足坛还处于丑闻之中,AC米兰就迫不及待地开始了换血的巨大工程。舍瓦的离开只是个开始。

  今年告别特别多

  30岁的舍甫琴科要走了,在他宣布这一决定的前一天,34岁的葡萄牙中场鲁伊·科斯塔就已经确认将加盟葡超的本菲卡,那里也是这位大师级球员开始足球生涯的地方,能够在本菲卡结束自己的足球生涯,一直以来都是科斯塔的梦想。

  除此之外,后防线的斯塔姆已经确认将离开米兰返回荷兰养老,门将迪达已经确认在2007年夏天合同到期离队,后防中坚内斯塔也有可能在下赛季回到拉齐奥,加上马尔蒂尼、卡福本赛季就已经渐渐淡出,科斯塔库塔也开始向教练组的角色靠拢,这三名老将在下赛季后退役或告别并不是什么意外的事情。对于AC米兰来说,老将们的退出就意味着新人的加盟,可以说,米兰换血将从2006年开始。队伍急需年轻化

  在过去的三个赛季中,米兰没有主动求变,循序渐进地实现新老交替,到了今年终于面临众多老将相继离队的境况时,才不得不被动接受年轻化。在赛季结束之前的两个月,加利亚尼就曾说过,球队将在今年夏天引进更多的年轻球员,让球员完成年轻化。对于AC米兰高层来说,巨星的离去对于球队是个损失,但是没有新人的涌现也就不会有新的巨星的诞生,而且巨星的离去也是一个机会,让AC米兰能够在他们的位置上引进更加年轻的球员,开始一个新的循环。

  对于早早就提出离队要求的鲁伊·科斯塔所留下的位置,AC米兰早就物色好人选了。法甲雷恩的攻击型中场古尔库夫虽然年仅19岁,但其技术细腻,得分能力强,被称为“新齐达内”。不出意外的话,在欧青赛之后,古尔库夫就将与AC米兰签约,他会是AC米兰今年夏天引进计划中最有可能带来惊喜的人。

  由于近年AC米兰的青训系统严重退化,到了现在,应该轮到年轻球员顶上来的时候,竟然没有一个自产的年轻球员能够打出来,还得花钱购买新人,但转会资金毕竟是有限的。要想利用有限的资金引进超值的球员,就必须在未成名的年轻球员身上进行赌博,把他们的潜力改造成实力。当然,新老交替不可能一下子就完成,最理想的还是应该以老带新,一些年纪不小但仍具不俗实力的球员也是米兰需要的,因为他们基本无需转会费,而且比赛经验丰富。这就不难理解,为何米兰的第一笔收购是34岁的法瓦利了。

  “寻枪”成第一要务

  尽管米兰已经有了年轻化的打算,但舍甫琴科的离去还是俱乐部意料之外的。不过既然乌克兰人已经宣布离队了,那么“寻枪”也就成为米兰在今年夏天的首要任务了。

  其实,早在两个赛季前,切尔西就已经开始了“勾引”舍甫琴科的工作,只是一直未能如愿以偿罢了。阿布曾经提出用克雷斯波或者德罗巴的其中一人加现金的方式来求购舍甫琴科,但克雷斯波和德罗巴的能力与舍甫琴科并不是一个级别的,这让AC米兰和安切洛蒂很难接受。

  意大利媒体曾经提到了不少的名字,其中包括了伊布、特雷泽盖、罗纳尔多、特维斯、托雷斯,甚至包括了阿德里亚诺,这些球员都处于黄金年龄。而且伊布、特维斯、托雷斯等人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也符合米兰年轻化的要求。但要知道,这些都已经是成名已久的球员,倘若来到AC米兰的话,就必须和吉拉迪诺、因扎吉竞争主力位置,他们未必愿意。

  在米兰如今现有的锋线球员当中,阿莫鲁索顶多也就是因扎吉和吉拉迪诺的替补,对于要在联赛和欧冠双线作战的米兰来说,这样的锋线配置肯定是不够的,吉拉迪诺的欧战进球能力奇差,把欧战进球的重任压在年近33岁的因扎吉身上并不现实。这一次,米兰不再是寻找顶替托马森、维埃里的人,也不仅仅是寻找一名与舍瓦名气相当的前锋那么简单,他们需要的是一名能够在一个赛季带来20至25个进球的射手,更重要的是,这名射手还必须是在欧洲战场的高产射手,这绝对不是一个轻松的任务。

  (晓健/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