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首页> 新闻> 其他栏目> 正文 
中国有望再次迎来公开水域游泳热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28日08:08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新华社苏州5月27日电第三届全国体育大会公开水域游泳比赛27日在苏州太湖开赛。由于国际奥委会已决定将公开水域游泳10公里项目列为北京2008年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体育专家认为,公开水域游泳将成为今后一段时间人们关注的项目,中国也将迎来公开水域游泳热。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到大江大河中去游泳曾在中国风行一时。新中国开国领袖毛泽
东十分喜欢游泳,尤其喜欢在大江大河大海中游泳。他曾经多次畅游长江,并且告诉年轻人:“长江水深流急,可以锻炼身体,可以锻炼意志,你们应该到大江大海去锻炼。”1966年,他已经73岁高龄,还在长江中用1小时零5分钟游了15公里。在毛泽东之后,中国前领导人邓小平也特别喜欢在大海中游泳,80多岁时还能在海中游泳1个多小时。

  受毛泽东、邓小平等领导人的影响,上世纪60至80年代,中国无数人喜欢上了游泳运动,曾经连年出现成千上万人同时横渡长江等江河的盛况。

  进入上世纪80年代末期以后,中国出现了为数众多的室内及露天游泳池,很多人改到游泳池游泳。同时,出于对人身安全的关注,许多地方禁止人们在公开水域游泳。

  由于公开水域游泳一直未能列为奥运会项目,也未列为中国全国运动会比赛项目,所以中国正式开展公开水域游泳运动的时间并不长。中国游泳协会公开水域委员会副主任曹庆珠说,中国是从1998年才开始开展该项目的,分别于2002年和2004年在海南举办过两次公开水域游泳

世界杯赛,是亚洲最先承办国际级公开水域游泳赛事的国家。

  曹庆珠对公开水域游泳列为奥运会比赛项目感到十分高兴。她说:“2005年10月得到这个消息后,中国很多省市的游泳运动员、教练、主管体育的官员都非常高兴,也非常积极地参与组建公开水域游泳国家集训队。这将大大促进公开水域游泳在中国的开展,同时也必然会带动群众性的公开水域游泳活动。”

  曹庆珠说,中国民间的公开水域游泳活动近年来也越来越多。夏天,许多湖滨、海滨浴场十分热闹。在中国游泳协会组织公开水域游泳马拉松赛时,前来报名的人达到数千人。

  曹庆珠表示,公开水域游泳亲近大自然,对水质的要求也很高,符合当前人们追求环保、融入大自然的潮流,今后参与这项运动的人会越来越多。中国游泳协会也将组织更多的公开水域游泳比赛,吸引更多的人参加,同时提高这个项目的竞技水平。

  曹庆珠并不赞成探险性的公开水域游泳活动。她说,到那些情况不明的河流、水域中游泳,危险性太高。如果对水域所处地区的气候、水流速度、潮汐、水质、水中生物、水温等情况都不了解,那么一般不要到那些地方游泳。参加公开水域游泳活动要到那些已经正式开放、有专业人员管理、有救生员的浴场去。中国已于2004年出台了游泳场馆的准入标准,其中对公开水域游泳场馆的设施条件等提出了明确要求。

  对于可以进行公开水域游泳的场所不多的状况,她表示,中国应建设更多的户外游泳场馆,给更多的公开水域游泳爱好者创造条件,让这项“绿色运动”更好地开展起来。(记者石永红张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