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首页> 新闻> 其他栏目> 正文 
红尘泛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28日05:33 深圳新闻网-晶报

  红土柔情,葱郁苍翠,轻柔阳光……又逢法网,罗兰·加洛斯,这座网球的梦剧院又将演绎一季声色俱全的故事。星光闪耀间,我们只从红字说起,说说眼下最火的几个“红人”,说说一直以来一步一个脚印往前迈的“中国红”,当然,不能忘记法网中红之根源——“红土地”罗兰·加洛斯。

  红人>>

  奶牛喊“杀”纳豆叫“停”

  与往年不同,现在很多人都说,2006年法网男单只属于纳豆(纳达尔)和费德勒(奶牛),但真的吗?

  两个人的战争?

  每年初夏,许多人都放飞自己的梦想,梦想随着罗兰·加洛斯的红土飞扬,盘旋而上。

  去年开战前,我们疑云重重,比如高迪奥卫冕前途如何,新生纳达尔的表现如何等等。但仅过一年,整个世界都变了。高迪奥的保鲜期已过,阿加西干脆来也不来,去年亚军普尔塔更是陷入球监……变换太快,所有目光调整焦距,集中在纳达尔和费德勒身上。两个人的战争?费德勒对此不以为然。“每一个人都无法构思好自己的蓝图,在这里,什

  么事情都会发生。”豆奶态度各异

  不过对于纳达尔,费天王还是有话说,“我从没认为我在红土上比他差。也许是我太乐观了,但我和他的比赛越多,我就更容易找到取胜法门。”

  瑞士人这次的签运不错。前三轮的对手都很难形成障碍,直到第四轮,头号种子才有可能碰上基弗。2002年,基弗曾连赢费德勒3次。

  对于盛传的“豆奶”之争,纳达尔的态度又是怎样呢?

  “你们现在说‘费德勒追你追得很紧’,这是什么话?”纳达尔的表情有些厌烦,“他是世界第一,应该是我追他才对。他可以在任何时刻、任何一场比赛中击败我。”很显然,他不希望与费德勒的争夺延伸到生活的每一天,每一个部分。

  公主最值得期待

  柔美笑颜,翩翩白裙,碧蓝天空,搭配红褐的场地。法网从不会缺失美色。今年女单,有莎娃领衔的“俄罗斯红粉军团”,生猛无比的“比利时双姝”,世界“一姐”毛瑞斯莫,还有阔别四年的公主。

  回到巴黎,辛吉斯的感觉有些奇怪——从1997年到2001年,公主曾两次进入决赛,但从没获得过冠军。最糟糕的时刻发生在1999年与格拉芙的决赛,她摔拍子,跟裁判吵架,还一度哭着跑下了球场,最后却还是输了比赛。

  但18岁的小姑娘早已长大,辛吉斯已用青春为当年的傲慢买单,“我很清楚自己,我算一匹黑马,但决不是热门。”言词低调,但她的重新崛起有目共睹—从年初的三百多名到上周进入TOP15,让人感受到了她的努力,也让人为公主的法网之行多添了几分期待。晶报记者朱健

  中国红>>

  金花重温16强?难

  法网一向是中国网球突破的温床。1996年,易景茜在首轮即淘汰前世界NO.1卡普里亚蒂;2004年法网赛,郑洁历史性地杀入法网16强。

  2005年,法网官方对中国选手进行特别关注,官方网站还以“在巴黎她将备受关注”为题,将李娜列入了“十大新星”之一。但今年,法网官网对中国金花却反应冷淡。

  其实这也不是坏事,中国女将们的表现越来越抢眼,国际网坛对此略有习以为常的趋势。就拿法网前的热身赛来说,郑洁夺得首个红土赛事冠军,李娜闯入了一级赛四强,彭帅杀入个人第一个决赛……如此优异表现,也让金花们在出征法网前获得更多的自信。

  不过,从客观的实力和签表来看,中国选手要想重温两年前的16强,难度很大。郑洁的运气最差,首轮就碰上赛会23号种子戈勒文,对手的本土作战优势显而易见。即使郑洁能涉险过关,在第三轮,她也可能遭遇辛吉斯,前途可谓险恶。李娜、彭帅、孙甜甜和袁梦的首轮对手虽不强,但她们普遍的问题是,只要打到第二轮或者第三轮,也都会碰上高排名的种子选手。女双方面倒是可以期待,毕竟奥运冠军组合孙甜甜/李婷和澳网冠军组合郑洁/晏紫,已奠定了中国女双在世界网坛的不俗地位。晶报记者朱健

  “每次大赛我都不愿制定具体目标,因为那会给选手的发挥设置许多限制。但每次比赛我们都会当作一次机会,争取在某一方面有所突破。”——中国女网主教练蒋宏伟

  红土地>>

  罗兰·加洛斯的秘密

  法网的中央球场,以英雄命名。罗兰·加洛斯是法国一名先锋飞行员的名字,他是第一位驾驶飞机飞越地中海的英雄(1913年9月23日),后在“一战”中捐躯,年仅30岁。

  罗兰·加洛斯只占巴黎市郊“保罗尼丛林”的一隅。公元7世纪,法兰克斯国王常常到那片区域狩猎。而巴黎人喜欢踩着细碎的石子路,踱步于树林与公园之间。一些名人,如法国文豪福楼拜和莫泊桑等人,都曾在此获取无尽灵感。现在,占地8.5平方公里的“保罗尼丛林”,最常吸引的,是钓鱼者、鸟类观察家还有孩子们。

  法网从不设夜场,也与这片丛林相关。到了晚上,丛林中的湿气将影响红土比赛场地的属性,潮湿的红土地上,那是不能打网球的。

  这片历史久远的红土网球场,每年一度,让人们翘首企望。但是,罗曼蒂克的背后,这热情的红壤,却隐藏着另一张脸孔。

  

二战时,巴黎完全被德军占领,维希政权只是傀儡政府。罗兰·加洛斯不再作为网球场地使用,而成了德军关押犹太人的临时驻扎地。战争结束后,法国人推翻球场,重新修建。但是这片红土地下曾有的罪恶,却在历史上留下永远的阴影。晶报记者朱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