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达内堪称21世纪肖像 4月复出今夏绝唱德意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27日19:1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27日电齐达内:21世纪的一幅肖像

  新华社记者陈威华

  齐达内终于还是忍不住袒露自己的秘密了:本届世界杯将是他的“天鹅之歌”,在这之后他将挂靴,担任西班牙皇马俱乐部的形象大使和青年队主帅,并且将致力推广足球事
业并参与慈善活动。

  4月的一天,齐达内在法国电视台宣布:“我想宣布,世界杯之后,我将放弃球员生涯。也许你们会觉得奇怪,为什么我会选择(西班牙)联赛还剩两周、世界杯开赛还有50天的这个时候,但是这个决定我已经考虑了很长时间了,我希望能够把它说出来。”

  齐达内是阿尔及利亚裔的法国人,1972年6月23日出生于法国南部城市马赛。他的足球生涯始于戛纳,显露头角则是在波尔多。在这个以葡萄酒出名的城市,他服役4个赛季,开始获得国际声望。1996年,他转会到

尤文图斯,帮助俱乐部赢得了多个荣誉,包括1996至1997赛季的联赛冠军头衔,当年的丰田杯和欧洲超级杯桂冠。

  但是,他个人足球生涯的顶峰,是两年之后的1998年法国世界杯赛。虽然法国队一开始不被人看好,但是却一路杀入决赛。担纲中场的齐达内开场不久就以两记头球,将卫冕冠军巴西队“顶”得晕头转向,帮助东道主队以3:0战胜巴西队,首次捧得大力神杯。当年他被评为

世界足球先生。

  又过了两年,已经成为法国队旗手的齐达内率领蓝军勇夺欧洲冠军头衔,使得法国队成为第一支在获得世界杯之后又能得到欧洲杯的球队。齐达内本人也再度被评为世界足球先生。

  2001年夏天,他以6400万美元的创纪录天价加盟

皇马俱乐部,在巨星如云的俱乐部中,很快占据进攻核心和组织者的位置,帮助俱乐部赢得2002年的欧洲冠军杯。他在决赛中奠定胜局的那个进球,相信很少有球迷能够忘怀。

  被球迷昵称为“齐祖”的齐达内,在场上是个光芒四射的球员,但是在日常生活中却是个安静内敛的居家好男人。因为爱家,他还推己及人,近些年来频频参与国际组织的慈善活动,并且发起和参与慈善足球比赛。2001年以来,齐达内是联合国发展计划署的慈善大使,也是欧洲脑白质营养不良协会的形象代表。2003年,他在接受《时代》杂志采访的时候,曾说:“在这个世界上,还有别的东西比足球更重要。”

  他的职业足球生涯开始于戛纳,也将落幕于这个蓝色海岸边的影城,只不过是以赛璐珞材料的形式。一部由影人道格拉斯·高登和菲利普·帕雷诺执导的半纪录片性质的电影《齐达内:21世纪的一幅肖像》,将参加影展的非竞赛单元。这部电影将“展示一个真实的齐达内”以及他去年4月24日在一场西甲联赛上的风采。

  移民后裔,爱家男人,足球巨星,慈善大使……集如此多不同标签于一身的齐达内,在这个夏天的“天鹅绝唱”,将会永存于万千球迷记忆中。(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50,000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