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首页> 新闻> 其他栏目> 正文 
夏普事件源于“不可救援” 救援登峰者全靠协作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27日16:46 新华网

  新华网南宁5月27日电(记者何丰伦)“不是无人援手相助,而是根本就不可能救助,要救助只能靠自己的登山协作队。”刚刚从珠峰归来的广西女将罗丽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讲述了英国登山者大卫·夏普无人救援的深层次原因。

  近日,不少媒体披露了英国登山者夏普被困珠峰山顶,因缺氧最终导致死亡,其间至少有40人经过他身边,却无一人伸出援手的事件。一些媒体还以“世界登山者的耻辱”来
描述这一事件。

  但作为这一事件的目击者,罗丽莉告诉记者,夏普遇难的位置,正好在珠穆朗玛峰第二台阶位置,这个位置地形非常险峻,非常难以救援,周围还有不少早期遇难者的尸体。

  罗丽莉说:“登山运动中的惯例是,海拔7000米以上的位置就属于‘不可救援’的位置。夏普所在位置是在距离珠峰峰顶300米左右,那里气温低至零下30摄氏度,即使是职业登山运动员在那个位置也处于心有余而力不足的状态,很难向已经奄奄一息的夏普施以援手。”

  罗丽莉自身的经历也证明了这一点。登上二级台阶前,她曾经不小心滑下了雪山,挂在悬崖上,双腿悬空,孤立无援,当时有10多名登山者从她头顶上跨过去,却没有任何人采取施救措施。“这些途经我头上的登山者中就包括夏普”。

  最后,罗丽莉的登山协作队采取悬挂吊起的方法,把她从险境中抢救出来。

  罗丽莉告诉记者,不少登山运动员之所以能够绝处逢生,很大程度上依靠自己登山协作队的帮助,而不是依靠同行登山者的救援。“救援的前提是自己有能力,自身难保的情况下怎么可能救援别人?”

  5月14日,罗丽莉曾尝试攀登珠峰,但在距离珠峰峰顶还有160米处时被迫下撤。(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