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首页> 新闻> 其他栏目> 正文 
今天的《大李、小李和老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27日15:06 新民晚报

  没有了硝烟弥漫的战场,没有了令人坐立不安的奖牌榜,这更像是一次体育爱好者的聚会。本届全国体育大会,破天荒地不设金牌榜与积分榜。

  源远流长

  本届全国体育大会上海队参加的26个大项的决赛中,有15支运动队来自高校、企业
、单项体育协会等,充分体现了社会化组队的特点。

  “比如航空和航海模型,我们通过与区少科站联系,一批小选手获得了参赛的机会,有的甚至还在读初中。”上海市体育局副局长李伟听介绍说。“记得40多年前,有部电影叫《大李、小李和老李》,讲的是一家肉类加工厂开展群众体育活动的故事。”李伟听回忆道:“事实上,以前还没有专业队的时候,社会上就有许多自发的体育组织,如东华足球队、上海精武体育总会等。”

  无论是竞技体育还是群众体育,有许多项目,最初是从民间发展起来的。李伟听颇有感触地说:“体育是一个完整的概念,不应该把竞技体育和群众体育单纯地划分开来。相比奥运项目,非奥项目的参与性、观赏性、娱乐性更强。”

  全民行动

  上海的群众体育项目丰富多彩。下个月,全民健身周就将拉开序幕;紧接着,第9届社区体育健身大会和第11届全民健身节,将再次激发市民参与运动的热情。

  群众体育已渗入到了城市的每个角落。长风街道与华东师范大学携手,入会的居民可在非繁忙时段,到华师大的乒乓馆与篮球馆运动。殷行街道联合社区内的18所中小学,向公众开放运动场馆……

  产业运作

  本次比赛,上海选手在体育舞蹈项目上,发挥异常出色。李伟听无法忘记:“以往我们在此项比赛中的成绩,一度不太理想。”尽管如此,上海依然坚持走适合自己的路。“上海经常举办全国性的体育舞蹈比赛。还有一次,

世界杯赛在沪举行,许多爱好者自掏腰包购票观看,看台上几乎座无虚席。有了群众基础,再加上几位颇具天赋的选手得到名师的调教,目前已经形成了向上的趋势。”

  在本届全国体育大会体育舞蹈比赛中夺冠的上海选手周吉天、钱之炜等,还开办了体育舞蹈班,丁俊晖之父也在上海开设了

台球馆,与国外的运作模式接轨。

  “体育与经济产业相结合,这将是一种良性循环。”李伟听若有所思地说。见习记者姚盈知(本报苏州今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