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首页> 新闻> 其他栏目> 正文 
世界杯史话:第五届世界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27日14:58 金羊网-羊城晚报

  1954年恰逢国际足联成立50周年庆典,由于国际足联总部设在瑞士苏黎世,1954年的第五届世界杯就由瑞士举办。本届世界杯是历史上进球率最高的一届,26场比赛打进140个进球,平均每场进球数高达5.38个。所有球员都在本届比赛穿上带有号码的球衣,这也开创了世界杯历史的新纪元。

  神奇的匈牙利队

  匈牙利队在1952年奥运会上夺得足球冠军,从1950年5月起,他们在31场比赛取得27胜4平的不败战绩,因此也在本届世界杯成为无可争议的夺冠大热门。拥有普斯卡什、柯奇士和博日克等巨星的匈牙利队一开始就展示了高超球技,以9比0狂胜韩国后,又在一场赛前公认的强强对话中以8比3大胜西德。进入1/4决赛后,匈牙利队依然势如破竹,以4比2战胜了上届亚军巴西队。然而,一场斗殴为匈牙利队的夺冠前景蒙上阴影,匈牙利队和巴西队球员从场上肉搏到场下,两名巴西球员和一名匈牙利球员被罚出场。争斗延续到赛后的更衣室,普斯卡什被对方扔过来的一个瓶子击中,引发两队球员和工作人员的群殴,这场冲突在世界杯历史上被称为“伯尔尼之战”。

  伯尔尼奇迹

  西德队虽然在小组赛惨败于匈牙利队,但还是以小组第二的身份进入八强,并在淘汰赛渐入佳境。他们先在1/4决赛以2比0完胜前南斯拉夫,又在半决赛以6比1狂扫奥地利,成功与小组对手匈牙利队会师决赛。

  尽管如此,观众们在决赛前还是一边倒地认为匈牙利队会夺取冠军。匈牙利队果然气势如弘,开场仅9分钟就由普斯卡什和中场球员捷博尔各入一球。0比2落后的西德队并没慌乱,他们奋起反击,两名中场球员莫洛克和拉恩仅用了11分钟就把比分扳成2比2。两队从此陷入僵持,匈牙利队一次射门击中门柱让西德队逃过一劫。当比赛进行到第84分钟,利用匈牙利队门将格罗西斯扑球时意外滑倒,拉恩抓住机会攻进致胜一球,西德队以3比2完成神奇的逆转。

  1954年7月4日,伯尔尼的范可多夫体育场见证了世界杯史上的大冷门之一。西德队首次赢得世界杯冠军,这场决定性的胜利为他们以后不断取得佳绩铺平了道路。

  “世界波”遍及全球

  本届世界杯共有创纪录的36支球队参加

预选赛,亚洲的韩国和日本以及非洲的埃及也参加了预选赛,使世界杯扩展到了全球范围。16支球队参加了决赛阶段比赛,比四年前的巴西世界杯多了3支。欧洲晋级球队是匈牙利、西德、
意大利
、英格兰、奥地利、前南斯拉夫、比利时、前捷克斯洛伐克、法国、苏格兰、土耳其和瑞士;美洲的出线球队是乌拉圭、巴西和
墨西哥
;亚洲只有韩国打进了决赛阶段。

  世界杯决赛圈16支参赛队的数目从此固定下来,直到1982年西班牙世界杯才增加到24支球队。 本报记者刘毅

  

  上图:匈牙利和巴西队队员因相撞而大打出手,双双被罚出场(本报资料照片)

  世界杯拾萃

  本届世界杯首次进行了电视转播。这不仅大大扩大了世界杯的影响力,也为国际足联和东道主引来滚滚财源。瑞士世界杯组委会还发行了本届杯赛的特种纪念币,世界杯的商业运作初具雏形。

  球队在赛场上表现神勇,这对世界杯的商业运作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除了每场5.38球的奇高进球率之外,本届世界杯还上演了很多大逆转好戏。在决赛的“伯尔尼奇迹”之前,东道主瑞士队就同奥地利队在1/4决赛打出一场经典比赛。瑞士队曾以3比0领先,但奥地利队最终以7比5胜出,炎热的天气使瑞士队付出惨重代价,12个进球创下世界杯历史上的单场进球纪录。(刘毅)

  世界杯档案

  第五届世界杯

  冠军西德

  亚军匈牙利

  季军奥地利

  第四名乌拉圭

  金球奖普斯卡什(匈牙利)

  金靴奖柯奇士(匈牙利)11球

  举办地瑞士

  决赛圈球队数16支

  数据整理/刘毅

  (晓健/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