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首页> 新闻> 其他栏目> 正文 
CBA大刀向“问题哨”砍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27日11:15 青年时报

  李元伟没有食言。在昨天的CBA联赛总结会上,篮管中心终于将裁判问题摆上台面,“掌门人”李元伟亲自提出治理裁判问题的两大设想,并将在6月份经过讨论后将其付诸实施。

   时报综述 有人建议,应该将本赛季CBA空缺的MVP大奖颁给李元伟,这个建议看来不错。至少,在篮管中心历届领导之中,李元伟是第一位敢于直面裁判问题,并勇于解决裁判问题的领导。

  李元伟不想在联赛期间大动干戈,但他在总决赛偃旗息鼓两个月后开始“秋后算账”。在这次各家俱乐部老总、球队主帅云集的联赛总结会上,篮管中心提出了四大问题,而裁判工作问题被列为“具备颠覆性因素的问题”,这是篮管中心首次把裁判问题的危害性提到如此高度。

  与此同时,李元伟也抛出解决问题的两大设想:一是对裁判和技术代表进行综合评价。由球队管理层、球员及记者对裁判员、技术代表进行评价,甚至采取末位淘汰制,以优补劣,警示那些不法裁判。二是监管分离。把联赛执法工作分为管理、监督、处罚三个部门,监督部门将独立工作,监督裁判的执法工作。

  在两大设想真正付诸实施之前,还很难判定其是否行之有效。根据经验,实际操作的过程中,这些评价和监督机制经常容易流于形式,但这无法抹杀李元伟这次表态中的积极因素。

  长期以来,裁判都被看作是篮管中心的人,而篮管中心“内部处理”的做法也经常因此落下“护短”的口实。所以,当篮管中心在大庭广众下鼓足勇气自我批评,至少代表他们对裁判问题的定性以及态度的根本性转变,对此,我们完全可以将其看作是CBA健康发展的一个新起点。

  ■链接

  篮管中心副主任王渡把脉CBA联赛

  一、推广工作不力

  表现:在推广工作上部署不统一,多头指挥。俱乐部、赛区执行推广工作时任务不明确,工作打折扣,推广工作未能达到预期效果。

  二、缺乏职业意识

  表现:球队缺乏一拼到底的精神,缺乏联赛作风,季后赛横扫风行。出现记者席被占用等问题,并导致记者与保安冲突的不良事件。

  三、俱乐部建设滞后

  表现:在推出准入标准的前提下依旧不明白俱乐部建设的目标。与去年相比,联赛总收入增加1700多万。不过,15家俱乐部当中,仅有6家俱乐部盈利。

  四、颠覆性的隐患

  表现:一些俱乐部不遵守纪律,不听招呼,我行我素,执意做裁判员和技术代表的工作,这成为一段时间内媒体炒作的主要问题。


来源:青年时报 作者:时报记者 翁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