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首页> 新闻> 其他栏目> 正文 
体育需要平常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27日09:50 河北日报

  先贤有云:平常心是道。又云:道也者,不可须臾离也。

  古人所说的平常心,应该不仅仅是现代人一般认为的不重成败,它更体现出的是一种真实、单纯和自然的心态。平常心体现在体育上,便是回归到体育本来的精神,是没有奖牌、成绩乃至一切外界因素负担的状态,是用单纯的心投入和享受体育的一种心态。以“参与、健身、娱乐”为主题的全国体育大会,不设奖牌榜,代表团不排名次,想要追求的无疑
就是这样一种体育平常心。

  去年

十运会上,丑闻频出,长跑选手孙英杰药检呈阳性、柔道选手孙福明"假摔"、自行车赛场发生“挤倒”事件……这一切的背后,都是因为在当事人或者当事人背后的决策者眼中,只有成绩、奖牌甚至奖金。因为太看重了这些,他们失去了“平常心”,有的甚至铤而走险。有鉴于此,国家体育总局一再强调,体育大会绝不能办成第二个全运会、城运会。

  然而,提倡归提倡,要真正做到这一点,并不容易。

  尽管没有全运会那样的剑拔弩张,但记者在体育大会采访时经常看到,本该欢快轻松的赛场依然弥漫着争金夺银的硝烟。各队的领导走马灯似地出现在赛场加油督阵;遇到本代表团的优势项目或者有望夺金拿银的,同样百般算计,不惜代价。组委会不统计奖牌和总分,各队就自己排队、打分,位次的升降一清二楚;一些队还开出了数万元的夺金奖金。很多媒体也习惯了以金牌大战为主轴的运动会采访模式,依然“情不自禁”地将目光锁定到金牌争夺战中。这样一来,“不以金牌论英雄”的体育大会不像是群众参与的体育赛事,而更像各个运动项目的锦标赛。在公众媒体的追捧和奖金荣誉的刺激下,队员本来轻松愉快的心态也顿然紧张沉重起来。一位运动员告诉记者:“大会强调的是健康娱乐,可看到领导充满期待的目光,我们就再也轻松不起来了。还能以快乐的心态去参赛吗?”

  应当说,出现这种现象,与体育大会现行的参赛方式不无关系。体育大会可以以协会和俱乐部的形式报名,无疑是一大进步;但更多的还是以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名义组团参赛。代表团代表政府,金牌的分量自然就重了。加之体育大会还没有完全推向社会,仍由政府出资主办,财政出资参赛,势必加大了行政职能的倾向,而淡化了群众参与、运动、娱乐的属性。据说,在日本有与我们的体育大会类似的国民体育大会,它由政府组织,却全部以家庭和协会名义参与,真正做到了娱乐、健康。

  要做到体育平常心,更重要的还在于人们真正从“金牌至上”的思维定式中走出来,卸去强加在体育身上的重负,回归其“增强人民体质”的本来的面目。 (本报苏州5月26日电)

  赵晓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