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首页> 新闻> 其他栏目> 正文 
西班牙难破“世界杯魔咒”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27日09:19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记者王瑞

  不缺乏世界级的球星,不缺乏好的教练,整支球队也不缺乏实力,西班牙足球缺的就是世界杯的冠军。作为世界公认的劲旅,西班牙队每每赛前是热门,却在世界杯上老是栽跟头,历史上最好成绩仅为第四名,而这还要追溯到1950年的巴西。打破“世界杯魔咒”,摆脱“陪太子读书”的角色是每个西班牙球迷所期盼的,不过要想实现这个目标,对于崇尚
拉丁派足球风格的西班牙国家队来说并不是件易事。

  西班牙足球尴尬与荣誉并存

  西班牙足球可以用尴尬与荣誉并存来概括。历史上,

西甲联赛拥有数不清的荣誉,冠军杯、联盟杯、以及过去的优胜者杯西班牙球队都多次染指过,而且还培养了很多球星。近几年来,西甲联赛球队更是势头强劲,
皇马
、巴塞罗那知名度享誉全球,巴萨还夺得了本赛季欧洲冠军联赛的冠军。

  按理说,国家队的实力如何取决于联赛水平的高低。西班牙国家队实力是世界公认的,在国际足联的官方排名中,西班牙队也一直位列前10。但让人无法理解的是西班牙队在世界大赛中一直都没有取得过任何值得夸耀的战绩。本届世界杯

预选赛,西班牙人晋级之路并不平坦,老帅阿拉贡内斯没有很好地解决球队攻击力欠佳的问题,最终在积分上落后于塞黑队,只能尴尬地通过附加赛才拿到入场券,这对强大的西班牙队简直是种讽刺。

  “斗牛士”带着利与弊上路

  与过去几届世界杯决赛阶段相比,参加本届德国世界杯的西班牙队应该是实力最强的一支,同时年龄结构也相当合理。前锋劳尔和托雷斯是对不错的搭档,中场加西亚、哈维、华金、阿隆索无论是个人能力还是相互间的配合都形成了一定的默契。奥尔诺、巴勃罗、普约尔、萨尔加多都名属欧洲大牌俱乐部,实力早已得到认可。西班牙被看好主要是缘于各条线球星的配备。

  当然,目前的西班牙队也存在不少问题,首先是伤病,巴萨中场灵魂哈维在恢复后能否保持良好的状态仍是疑问。其次,是球队在技战术打法上是否过于追求地面的短传渗透呢?现代足球讲究的是快速、灵活、多变,而在反击时,拉丁派打法的西班牙队就有贻误战机之嫌,这也应该是近几届世界杯西班牙队成绩不佳的原因之一。最后就是斗志和自信心方面需要加强。西班牙是斗牛的故乡,“斗牛士”也是西班牙队的别称,但足球场上的西班牙人却少了“斗牛士”勇敢拼搏的精神,这点在近几届世界杯上体现的尤为突出。

  西班牙难破世界杯“魔咒”

  本届世界杯,西班牙队的赛程非常有利,与乌克兰、突尼斯、沙特分在H组,西班牙人拿到小组第一轻松晋级不会有太大的阻碍。在1/8决赛,西班牙队将与G组的第二交锋,对手很可能是韩国或者瑞士,虽然瑞士队拥有天才中场球星哈坎雅金,森德罗斯、马格宁、斯特雷勒等也都是五大联赛的风云人物,虽然韩国队曾经在2002年本土世界杯赛上点球淘汰了西班牙队,但西班牙人完全可以将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只要正常发挥就能顺利晋级。1/4决赛将是一道坎,这个阶段的对手将在巴西、意大利、捷克之间产生,西班牙人很难逾越这道障碍。历史上,西班牙队最好成绩为第四名,这次要想更进一步,打破“世界杯魔咒”仍然非常艰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