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首页> 新闻> 其他栏目> 正文 
15∶17 ,少数派报告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27日09:16 城市快报

  [世界杯外教·入乡随俗型]

  济科球队:日本国籍:巴西

  鲁伊兹球队:巴拉圭国籍:乌拉圭

  斯科拉里球队:葡萄牙国籍:巴西

  虽然身为超级巨星,但济科从没有获得过一届世界杯冠军。自1991年加盟日本住友足球队至今,济科在日本已经度过了15个春秋。从球员到技术顾问再到国家队主教练,济科“登基”日本国家队可谓水到渠成。深谙日本文化的巴西人在上任之初就获得了队内的一片支持之声,尽管执教初期的成绩不算理想,但球员和足协的支持最终帮助济科迅速走出适应期,将球队带上了正轨。在日本足球的发展史上,济科也是一位举足轻重的人物。他开创了日本的技术流打法,因此在特鲁西埃执掌国家队教鞭4年即将卸任之时,济科就成了这个位子的不二人选。面对特鲁西埃在韩日世界杯上取得的巨大成功,济科要超越前人的难度可想而知。有趣的是,本届世界杯济科执教的日本队与自己的祖国巴西队同组,不知届时他会是何种心情?

  乌拉圭崇尚弗朗西斯科利式的英雄人物,因此鲁伊兹也在把圣克鲁兹打造成这一类型的球员。在强调防守反击的同时,鲁伊兹在前场给了圣克鲁兹更多的发挥空间,最终凭借着个人与集体的完美结合,巴拉圭获得

世界杯出线权,向着连续三届打进世界杯16强的目标迈进。

  [世界杯外教·短工淘金型]

  埃里克森球队:英格兰国籍:瑞典

  哈帕克球队:沙特国籍:巴西

  瑞典人的字典里从来就没有“忠诚”二字。

  热情的桑普多利亚球迷没有留住瑞典人,因为克拉尼奥蒂给了他天文数字般的年薪;在为拉齐奥带来一个联赛冠军、一个优胜者杯冠军和两个

意大利杯之后,埃里克森又“把持不住”投入了英足总的怀抱,拿起了英格兰主帅的教鞭。由于忽视了英国小报记者的威力,埃里克森的花边新闻不断见诸报端,英足总则忙着为埃里克森和自己的愚蠢决定掩饰。麦克拉伦的上任或多或少有些平息众怒的味道,而埃里克森在祝福继任者的同时还要好好考虑如何打好小组赛———这其中还包括自己的祖国瑞典队。

  上个赛季沙特俱乐部阿尔-希拉尔在巴西主帅哈帕克的带领下连夺联赛和杯赛双料冠军,这一成绩足以令沙特足协肯定哈帕克的能力。在祝福好友执教沙特时,球王贝利甚至希望在世界杯决赛时看到巴西与沙特争夺冠军———这固然是个两全其美的办法,但不知“乌鸦嘴”的祝福,哈帕克是否消受得起?

  [世界杯外教·一鸣惊人型]

  希丁克球队:澳大利亚国籍:荷兰

  艾德沃卡特球队:韩国国籍:荷兰

  杜尤科维奇球队:加纳国籍:塞黑

  在等待了多年之后,澳大利亚终于等到了重回世界足坛的机会。与4年前相比,这支球队最大的不同并非来自阵容,而是他们的主教练换成了荷兰人希丁克。在他的带领下,维杜卡、科维尔等老球员又重新焕发了青春,卡希尔、布雷西亚诺等一批年轻小将也迅速崭露头角。虽然世界杯还没有举行,但希丁克已经成了抢手货,最终俄罗斯捷足先登,以240万美元的年薪夺走了这位神奇教练。

  韩国人似乎已经把荷兰人当成了救世主,在希丁克卸任后,他们把目光又锁定在了另一位荷兰籍主帅艾德沃卡特的身上,他也是近5年来韩国队聘请的第三位荷兰籍主教练。

  [世界杯外教·前途未卜型]

  拉沃尔佩球队:

墨西哥国籍:阿根廷

  伊万科维奇球队:伊朗国籍:克罗地亚

  墨西哥很早便公布了世界杯的主力名单,但这却引来了一片质疑之声。曾经创造了独一无二“蛙跳”绝技的老将布兰科最终无缘国家队,而主帅拉沃尔佩的女婿拉法尔·加西亚最终入选更是令球迷费解和不满。

  拉沃尔佩着实运气不错,墨西哥挤掉美国队最终成为种子球队,而同组的除了葡萄牙外,安哥拉和伊朗都不算太强。拉沃尔佩的执教能力颇令国内媒体怀疑:之前在墨西哥联赛中执教15年,阿根廷人只获得过一次联赛冠军。在执教墨西哥队最初的半年时间里,拉沃尔佩的球队甚至只获得了一场胜利。在经过长时间的磨合以及足协的大力支持后,墨西哥队终于获得了世界杯决赛圈的入场券。而这位54岁的阿根廷老帅更是对成绩直言不讳:“我一直承诺打进8强,我会实现这个目标。”

  伊万科维奇的神来之笔就是他将一批颇具潜力的年轻球员迅速提拔至一线队,与此同时,伊万科维奇还努力亲和此前一直与自己有隙的前锋哈什米安,并将老将代伊重新召回国家队。如今,拥有了代伊、马达维基亚、哈什米安以及卡里米等球员的伊朗队期待再创奇迹。

  [世界杯外教·再战江湖型]

  米歇尔球队:科特迪瓦国籍:法国

  勒梅尔球队:突尼斯国籍:法国

  普菲斯特球队:多哥国籍:德国

  处变不惊是勒梅尔给人的最大印象,无论场上出现什么情况,法国人总是一副泰然处之的神情。1998年,勒梅尔还只是雅凯的助理,而在2002年欧锦赛上,勒梅尔已经独当一面,帮助法国队夺取了欧洲冠军。勒梅尔的离职更多是法国足协内部斗争的结果,但在突尼斯,这位性格内向的教头又重新赢得了尊重。

  奥托·普菲斯特是32强主帅中年纪最长的一个(69岁),绰号“非洲绅士”的老帅除了在瑞士圣加仑俱乐部6年的教练经历外,职业生涯几乎都是在非洲和亚洲度过的。由于非洲杯成绩不佳,多哥前任主帅尼日利亚人斯·凯希被解职,普菲斯特走马上任。非洲始终是普菲斯特执教的中心舞台,之前他执教过的球队包括卢旺达、塞内加尔和加纳。多哥足协看中普菲斯特的最主要原因就是他有着丰富的比赛经验,这对于初次参加世界杯的多哥队来说是一笔不小的财富。

  [世界杯外教·初出茅庐型]

  苏亚雷斯球队:厄瓜多尔国籍:哥伦比亚

  本哈克球队: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国籍:荷兰厄瓜多尔队似乎偏爱哥伦比亚籍主教练,正是前后3任哥伦比亚主教练帮助厄瓜多尔连续两届打进世界杯决赛圈———这在厄瓜多尔的足球历史上还是第一次。1996年,马图拉纳为这支年轻的球队注入了哥伦比亚风格的基础。1999年,厄瓜多尔迎来了他们的第二位哥伦比亚籍主教练———戈麦斯,他用了不到3年时间帮助厄瓜多尔历史上首次跻身世界杯决赛圈。2004年,由于美洲杯成绩不佳戈麦斯被解职,继任者正是戈麦斯的助手、同为哥伦比亚人的苏亚雷斯。后者继承了前任的诸多特点,再次率队闯进世界杯决赛圈。

  能够把鱼腩味十足的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带进世界杯决赛圈本身就已经是一个奇迹,此前本哈克的世界杯战绩仅是将荷兰队带进了16强。特立尼达和多巴哥能够出线首先要感谢的人就是本哈克,正是他在不利局面下大胆起用老将希斯洛普和约克,最终使得球队在附加赛中淘汰巴林队跻身世界杯决赛圈。有趣的是,本哈克曾经有意出任中国国奥队的技术顾问,但中国足协迟迟没有表态,结果导致这位名帅远走美洲,在加勒比海岛上成就了自己的辉煌。

  本组撰文记者张帆/城市快报

  <责任编辑:张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