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首页> 新闻> 其他栏目> 正文 
四国赛我女排险胜荷兰(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27日09:10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四国赛我女排险胜荷兰(图)

  中国队队员周苏红(左)在比赛中奋力救球。新华社记者徐昱摄

  小将徐云丽证明了自己的价值,但受制于对手发球的中国女排,却必须为自己薄弱的一攻总结教训。昨晚,四国女排精英赛在宁波拉开战幕,重新起航的中国女排苦战5局才以
3∶2险胜年轻气盛的荷兰队。

  苦战五局险胜过关

  与“人高马大”的荷兰队交锋,陈忠和排出了“3老带3新”的阵容,1米96的副攻徐云丽、1米90的主攻王一梅双双出现在首发阵容中。

  开局后,王一梅、楚金玲打吊结合,中国队开局15∶9先声夺人。荷兰队利用身高的优势,2、4号位高点强攻连连得手,一度将比分追至15∶17。徐云丽、王一梅连扣带拦,中国队25∶21赢得首局胜利。

  此后较量,荷兰队加强了发球的攻击性,弗里尔、弗雷德鲁斯的发球给中国队的进攻造成了巨大的威胁。两个25∶23,荷兰队连追两局,取得2∶1的优势。第四局对决,两队比分交替上升,一路战至25平。关键时刻,周苏红快攻得手,徐云丽拦网得分,中国队27∶25将大比分追成2∶2平。

  第五局生死较量中,荷兰队强攻连连得手,8∶7领先交换场地。危急时刻,王一梅的发球接连破坏荷兰队的一攻,周苏红、冯坤打吊结合,最终以15∶11为中国队锁定胜局。

  新秀不俗一攻薄弱

  涉险过关固然值得欣喜,但在与“二流”球队荷兰的交锋中,一度被对手逼入绝境,最终凭借丰富的比赛经验方涉险过关,中国

女排比赛中暴露出的一攻薄弱,失误过多的软肋却值得高度警惕。

  与荷兰队的交锋,徐云丽、王一梅两位新人的亮丽发挥无疑是

中国女排最大的亮点。尽管是第一次“为国效力”,但这位早先是
福建
沙排队的高妹,却丝毫也没有初登赛场的缩手缩脚。比赛中,她3号位的快攻和拦网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而王一梅的强攻和发球,更是成为中国女排后来居上的主要武器。

  但与新人的“初试莺啼便不同”相比,作为奥运冠军,中国女排比赛中暴露出的接发球技术薄弱,无谓失误过多更值得陈忠和认真反思。除过第一局顺水顺风拿下外,在后四局的大部分时间,中国女排在接发球环节上都出现了很大的问题。失利的第二、三局,接不了、接不好弗里尔、弗雷德鲁斯的发球,就是输球的最大原因。

  在接发球不力的情况下,二传手的适时传球就显得更加重要,但在第二、三局的比赛中,主力二传却始终未能有效组织起全队的进攻,第四局开局,中国队4∶5落后的情况下,宋妮娜替换冯坤上场后,中国队的进攻才逐渐恢复常态。而在与对手的5局交锋中,中国队的失误数竟有35次之多,这样的情况如果出现在与古巴、俄罗斯、美国这样的交锋中,等待中国队的将肯定是输球的厄运。记者张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