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首页> 新闻> 其他栏目> 正文 
CBA总结 “第一联赛”问题不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27日08:30 南京晨报

  2005 2006赛季CBA联赛总结会昨天在北京举行,原本应该带点喜气的赛季颁奖,因为常规赛MVP的空缺而惹来一身“臊”。与此同时,联赛“痛脚”也被篮管领导揪出来暴打,让人不免看到中国第一职业联赛风光背后所暴露出的问题……

  赛季颁奖闹出大笑话

  常规赛MVP无人领

  在总结会上,篮管中心主任李元伟宣布,2005 2006赛季CBA常规赛MVP空缺。之所以出现这个局面,是多方面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按照技术统计数据来说,巴特尔本应是常规赛的MVP。大巴场均得到25.8分、12.4个篮板和4.6次助攻,这些数据在联盟中均名列前茅,北京队还在巴特尔的带领下获得了北区冠军的头衔。此外,巴特尔在整个常规赛期间获得了三次“单周最有价值球员”称号。

  不过,由于巴特尔在常规赛第17轮北京与河南的比赛中有不冷静的行为,被中心处以两万四千元的罚款和一场停赛的处罚。而根据篮协的说法,联赛手册里有规定,受过处分的球员不能参与评奖,所以被取消评奖资格。

  除大巴之外,由于刘炜所在的上海队无缘季后赛,而李楠则在季后赛后期表现低迷,均无缘该奖项。另外,由于易建联获得

总决赛MVP,为了避免奖项过于集中,篮协作出了常规赛MVP空缺的决定。

  联赛存在颠覆性隐患

  三权分立监督裁判

  上赛季CBA的裁判问题一度引起了媒体和球迷的高度关注,负责联赛的副主任王渡在强调成绩的同时,提出了四个问题,其中关于裁判工作的问题被列为“具备颠覆性因素的问题”,这也是篮管中心首次把裁判问题危害性提到这样的高度。

  王渡认为,“我们的联赛还很脆弱,主要是还存在着颠覆性的隐患,这种隐患就是一些俱乐部不遵守纪律,不听招呼,我行我素,置联赛大局、他人俱乐部利益于不顾,执意做裁判员和技术代表工作的问题。在这个赛季中这种现象仍然存在,甚至成为一段时间内媒体炒作的主要问题,给联赛带来极坏的负面影响。”

  对于裁判的整治问题,篮管中心主任李元伟提出了两个设想,将在6月份经过讨论后付诸实施。

  一是对裁判员和技术代表进行综合评价。由球队管理层、球员、记者对比赛进行监督,对裁判员、技术代表的职业道德和业务水平进行评价。这种制度完善以后,将作为一种考核制度,甚至可能会采取末位淘汰制,以优补劣,达到警示不法裁判的目的。二是对裁判队伍实行监管分离。把联赛执法工作分为管理、监督、处罚三个部门,特别是监督部门,独立工作,对裁判的执法工作进行监督。

  会上,李元伟也谈到了“高薪养裁”的问题。李元伟认为,当务之急是建设联赛公开、公正、透明的竞争环境,以获得广大球迷的认可。裁判的待遇问题,需要在联赛水平提高的基础上逐步提高,不能顾此失彼,否则他们自身的素质不加以约束,只会害了他们。

  繁荣背后问题也不少

  球员作秀引发骚乱

  关于CBA联赛出现的问题,篮管中心没有回避,除了裁判问题外,部分赛场出现骚乱的情况也引起了关注。篮管中心竞赛部副部长郝国华认为,联赛中部分赛场出现了球迷骚乱,部分球迷扔掷杂物等,这些现象不少是教练员与球员在场上“作秀”所引发的。各俱乐部应该加强对球员和教练员的管理,引以为戒,确保健康稳定的联赛秩序。

  CBA联赛改革以来取得了稳步发展,联赛总收入也比往年有了较大提高。相应的,CBA联赛的公益品牌影响力也日渐提升,逐渐成为中国职业联赛第一品牌。

  但与此同时,CBA联赛繁荣背后也隐藏着不少危机。例如,在2005 2006赛季,球迷增长率达到了41%,其中辽宁和山东两地的球迷人群最广,不过,据调查显示,这些球迷多为50岁以上的老人。另一方面,尽管联赛总收入增加了1700多万,但是在15支俱乐部当中,仅有6家俱乐部盈利,而且全是进入季后赛的队伍,各俱乐部的商业运营工作还需努力。

  王渡在总结中还提出,本届联赛推广尚未建立有效机制,分工不明确,责任不到位,建立不起有效责任制度,工作打了折扣。具体体现在:一、球队缺乏一拼到底的精神,在联赛季后赛八进四、四进二比赛不够精彩;二、出现了记者席不能保证、随意改变坐席位置,

技术统计弄虚作假等问题。这些都反映出CBA联赛的不成熟。

  没有MVP?笑话

  常规赛MVP空缺,听起来像个笑话。一个赛季打下来,CBA竟然没有一个“最有价值球员”,没有英雄,也就没有好的联赛,平平淡淡,庸庸碌碌。

  又是一个具有中国特色的结果,一个不是建立在联赛职业化的基础上,不是建立在人本位基础上的官僚主义结果。

  且不论凡有违纪行为的球员就被取消MVP资格的条款是否合理(MVP不是精神文明奖,打架、骂粗口、技术犯规,条条框框怎么划总得有个规矩),就以李楠为例。目前传出他无缘MVP的理由有二:一是季后赛表现不佳;二是常规赛休战太多。两条却全不能成为理由。其一,我们选的是常规赛MVP,不是季后赛;其二,李楠整个常规赛休战不过7场,如果评选CBA“铁人”他固然没有资格,MVP候选则完全不成问题。

  CBA评奖向来有趣,比如易建联“联赛最佳新人”竟然连拿了两年,开了个国际玩笑。如今,MVP空缺又让人不得不佩服评选者(?)的聪明才智。

  NBA的MVP评选,是由世界三大通讯社的记者、美国的全国性媒体记者以及30支球队的地方篮球记者,通过投票的方式选出。应该说最能体现篮管强调的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即使不采取这样的方式,由联赛专家或者领导介入也没有问题,只要制度合理,那么大家都会认可。

  要不然,等到常规赛结束都2个月了,突然由官方宣布:我们没找到MVP,那真丢脸。

  作者:吴旭渤/来源:南京晨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