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首页> 新闻> 其他栏目> 正文 
柏林,不发光的羽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27日08:20 潇湘晨报

  

柏林,不发光的羽毛

  ★肖晶

  柏林——伤痕都市。一道由钢筋水泥和高压电网构筑的疤痕割裂了城市的躯体。然而历史的书页上会这样记载:2006年,不同种族、肤色和宗教信仰的人们汇聚于此,不再是
为了目睹柏林墙的残垣断壁,而是为了见证足球带给全世界的欢乐。

  舒婷曾说,柏林是一根不发光的羽毛。如果今天她能再次站在这里,她会看见幸福的光芒,从亚历山大广场的电视塔上迸发,穿越菩提树下大街,穿越勃兰登堡门,穿越夏洛特皇宫,在奥林匹克中心汇聚,奔腾!

  初到奥林匹克体育场的人总是会感到惊讶,或者准确地说,会有一丝的失望:如此先进的一座体育场,在外观上看起来却是那么的普通甚至略显陈旧。2亿4000万的资金几乎没有任何预算是划归外部

装修的。请不要认为德国人吝啬,朴实而不修边幅已经深深地融入到了德国人的性格当中。也许德国人永远不会把他们的金钱和热情投入到外表的修饰上面去,就像你永远无法在柏林的街头欣赏到米兰或是巴黎亮丽的服装风景一样。

  因为没有比赛,球场外的小摊位鲜有人迹,我随意地与一位卖烤肠的老者攀谈起来,并真诚地祝愿德国队好运,不料老者却吹起了花白的胡须:“算了吧,现在的德国队,小组出线也许没问题,可是再往下走就难了。”我识趣地岔开话题,开始缅怀三驾马车时代德意志的辉煌,老者的眼中却突然迸发出了火样的激情:“但是我们会战斗的,不管再难,我们决不会轻言放弃!”

  我又一次被日耳曼的民族精神所震撼,一如我第一次在这里看球,听到的从第一分钟到最后一分钟从未停歇的歌唱。

  ★肖晶,25岁,湖南长沙人。2002年毕业于中国传媒大学。曾任湖南生活频道《家家红不让》节目主持人,2004年至今就读于柏林自由大学电影系电影学专业,攻读硕士学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