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首页> 新闻> 其他栏目> 正文 
题:中国象棋走向世界任重道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26日22:54 新华网

  新华网苏州5月26日电题:中国象棋走向世界任重道远

  记者王恒志石永红

  在中国,若说历史悠久、群众基础雄厚的运动,中国象棋毫无疑问占有一席之地。而对胡荣华、赵国荣、吕钦、许银川等特级大师来说,他们的梦想是把这项运动推向世界。

  随便哪个城市,街头巷尾随处可见的棋局,证明象棋在中国依旧是群众基础最好的运动之一。但和围棋、国际象棋比,这项风靡神州的运动显得冲劲不足。

  正在苏州参加第三届全国体育大会的赵国荣说:“和以前相比,现在各种娱乐多了,学棋的也就被分散了一部分,但就总体而言,象棋仍然拥有庞大的群众基础和相当多的爱好者。不过象棋的发展的确变慢了。”

  胡荣华认为,围棋在中国的发展得益于20年前的

中日围棋擂台赛,更有日本和韩国两个强国和我们对抗;国际象棋则更是一项世界范围的运动。
中国象棋
虽然也有国际比赛,但从总体上看,国外选手的象棋水平还不行。

  国外选手实力太弱,象棋世界大赛基本上成了国手“内战”。吕钦说,中国棋手一统天下,对中国象棋的发展很不利。

  目前,除了中国和越南外,其他国家基本上没有专业象棋选手,也没有什么赛事。要靠业余选手来对抗中国特级大师,明显不可能,即使是越南的专业棋手,棋力距离特级大师也有巨大差距。由于国际象棋在国外非常普及,两种棋有一定的相似,也给中国象棋的推广带来一定难度。

  开展各级赛事、举办象棋甲级联赛、请高手出国指导交流……为了推动中国象棋的发展,中国象棋界也一直在努力。许银川曾表示,这样的比赛应该为国外高手“亮绿灯”,让更多的国外高手参与进来。赵国荣认为,光靠我们走出去还不够,如果能让更多的外国人走进来,多参与我们的比赛,对于国外选手的水平提升,肯定会有一个质的飞跃。

  特级大师们都表示,应该更多地在学校推广,在国外也要走这样的路线。只有参与的人多了,才可能产生专业队伍、职业棋手,象棋才可能进一步得到发展。

  胡荣华说,中国象棋和中国文化有很深的渊源,国外选手实力不够,一方面是推广不够,另一方面则是文化的差异。真正要学得精,必须要学中文,对中国文化有所了解,这样才能真正理解象棋的精华,这对外国人而言的确比较难。

  谈起中国象棋走向世界,赵国荣说:“开始会很艰难,只能一步步地让别人接受我们的象棋,一点一点地来,逐步推进这项事业的发展。”

  胡荣华说:“随着中国被世界越来越了解,中国的文化,包括象棋会被全世界更多的人了解。了解了,我相信会有相当一部分人对象棋有兴趣。比如说派学生、派棋手到中国来学,可以把象棋当职业。到那天,我想欧美国家也会有很多人下象棋。”(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